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流感高发如何预防

2022年07月14日14:25 |
小字号

近期儿科病人激增,部分地区报道有儿童流感病例流行,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儿科门诊中也发现儿童流感病例激增。那么,如何预防儿童流感?夏季又怎么预防孩子生病呢?

预防措施一:接种疫苗

重庆北部宽仁医院儿科医生邵天伟表示,流感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病毒感染及其严重并发症的有效手段,能全面预防流感发生以及降低患病率。

接种年龄:建议6月龄及以上的儿童及青少年接种流感疫苗,未批准流感疫苗用于6月以下儿童。

接种时机:应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最好在流感高发季节前1-2个月完成疫苗接种(重庆地区在十月底完成接种比较好)。如果在流感高发季节前未接种,整个流行季节都可接种。

预防措施二:药物预防

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奥司他韦,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需要注意的是,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预防措施三:做好日常防护措施

做好以下日常防护措施也可以有效减少流感的感染和疾病传播。

勤洗手、常通风、正确使用空调

夏季正确使用空调减少呼吸道传染病。定期清洗空调,保证空调清洁,无病毒细菌残留。不让孩子一直长期处于空调房屋密闭环境中,开空调时保证室内通风。

室内外温差不超过6-8℃,保证室内温度为25-28℃,保持适宜室内空气湿度,约50-60%。

保护好孩子的抵抗力

越是天热越应避免生冷食物如冰淇淋、冷饮的摄入。孩子吃了冷饮胃肠道受凉会导致抵抗力下降,易患各类疾病。

均衡营养,膳食搭配合理,适量运动,多喝白开水,保证休息,早睡早起。

良好的卫生习惯

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外出回家第一件事先洗手。(重庆北部宽仁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