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工程职院乡村振兴促进团把流动少年宫送进乡村

2022年07月15日22:06 |
小字号

学舞蹈、学音乐、学朗诵、学画画、练书法……这个暑假,城口县咸宜镇的乡村小学里,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神情。针对乡村孩子课后无去处、课外活动匮乏等问题,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宜”路“童”行乡村振兴促进团前往城口县咸宜镇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乡村开展流动少年宫文化活动,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实践团成员教导孩子们画画。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实践团成员教导孩子们画画。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老师,我画好啦!”流动少年宫里,40多名小学生跟着实践团成员的教学画出他们眼里的家乡,在成员们的耐心指导下,小学生们大胆想象,细致作画,一件件五彩斑斓的艺术作品在他们手中呈现。

朗诵课上孩子们认真表演。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朗诵课上孩子们认真表演。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在音乐课的教室里,数十名学生正围在一起学习歌曲《歌唱祖国》,稚嫩的歌声响彻在少年宫;人气最旺的舞蹈课上,活泼可爱的孩子们跟着实践团的老师舞动着身体;朗诵课上,实践团的成员们用带来的书籍引领大家用琅琅的童声描述着他们心中的美好。

心理健康教育课。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心理健康教育课。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本次流动少年宫活动着眼艺术教育、体育锻炼等农村急缺的素质教育活动,开展了中国舞、语言、合唱、绘画、剪纸、心理健康等文化艺术课程,引导小学生培养音乐、美术、书法等方面的兴趣爱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亦学亦乐、增智增趣,将美育实践带入乡村,助力乡村艺术教育建设。

在五年级一班罗晨茜同学的家长看来,流动少年宫最大的好处,除了全面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更重要的是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孩子觉得“我也行”、“我不比城里孩子差”。他高兴地说到:“没想到在家门口也能参加少年宫的活动!”

实践团成员胡威介绍,当地有很多留守儿童,希望流动少年宫可以拓宽孩子们的眼界,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让大家变得开朗、自信。(袁杰、王泽鹏)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