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大学

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在重庆文理学院举行

2022年07月15日20:59 |
小字号

7月15日,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重庆分区赛在重庆文理学院开赛。来自重庆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勤务学院、重庆交通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16所高校的43支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展示了重庆市大学生创新设计与实践动手能力。

赛事开幕式。重庆文理学院供图

大赛为期3天,三支优秀队伍将代表重庆参加全国大赛

重庆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作为重庆市土木建筑类的重要学科竞赛,旨在丰富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协作精神,促进高校加强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素养的提升,鼓励更多的青年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自2018年开赛以来,已成为重庆市规模较大、规格较高、影响较广的一项学科竞赛。

本次竞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文理学院承办。大赛为期三天,赛题为《三重木塔结构模型设计与制作》,比赛要求选手在现场设计制作一座三层外挑檐塔,以承受竖向静力荷载,扭转荷载及顶部水平荷载,通过加载参数的不确定性,赋予赛题更多的灵活性,同时增加现场设计环节,强调对未来卓越工程师综合能力的全面要求。竞赛分为理论方案、现场制作模型、模型加载等环节,将评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制作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三个优秀参赛队伍将代表重庆市参加今年10月份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竞赛现场。重庆文理学院供图

近十届全国竞赛中,重庆市高校获30项大奖

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始于2005年,由浙江大学发起,是2007年教育部、财政部首次联合批准发文的全国性9大学科竞赛资助项目之一,是土木工程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大学生创新竞赛,此前已举办了十四届。通过结构设计竞赛,着力提高土木工程类专业学生获取前沿信息的能力、创新设计的能力、实践动手的能力,着力提升土木工程类专业学生的工程素养和综合素质,着力加强高校之间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的交流与合作。

据重庆大学本科生院院长、第四届重庆市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李正良介绍,重庆市高校在近十届全国赛中共获等级奖30项。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2项。特别是开始实施省市分区赛制后的近四届,重庆市参赛高校在全国赛中均荣获了不同等级奖。

作为本届大赛承办单位,重庆文理学院已经发展成为重庆渝西地区高级专门人才的高地。近五年来,学校累计获得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6000余项,其中,2021年,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1金1银5铜的国家级奖项,实现了重庆市属本科高校全国金奖零的突破。(重庆文理学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