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第五届中国建筑林河科技论坛在渝举办

2022年07月18日10:14 |
小字号

7月15日-16日,以"赋能智慧桥梁,打造基建强企" 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建筑林河科技论坛在重庆举办。来自行业内的十余名院士专家、百余名桥梁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的技术负责人,围绕桥梁科技创新实践与建筑行业可持续发展,共同为桥梁工程绿色化、工业化、智慧化建造献策献智。

活动现场。中建桥梁供图

活动现场。中建桥梁供图

论坛上,中国建筑集团首席专家肖绪文作致辞,他提到,中建林河科技论坛针对不同时期集团科技发展的总体要求,做到了一届一个专题,在推动集团技术交流,促进科技进步和工程技术补短板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本此论坛以桥梁科技创新实践为主题,与中建桥梁联合举办,具有新意,必将促进中建桥梁及全集团在桥梁建设方面的发展。

在专家报告环节,多名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其中,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以《闲话智慧》为题,以“四次工业革命”为线索,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数字工程为关键词,结合国学理论与经典,巧妙将国学与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相融合,作了一场精彩的主旨报告。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刘汉龙以《工程技术创新方法与实践-以岩土工程为例》为题作主旨报告,他结合其创新团队近年来所探索出的七种技术创新方法,分别阐述了相关技术的研发背景、研发过程和技术创新内容,并以PCC桩创新技术为例,进一步分享了其在新技术开发、工程科学问题发现和成果凝练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研究之路。

论坛最后,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由中建桥梁参建的国内主桥已合龙的最大跨度的公轨两用悬索桥——郭家沱长江大桥项目。会后,与会人员赴施工现场,实地观摩项目,感受项目设计特色、施工难点以及现代化科技应用。

据悉,中国建筑林河科技论坛创办于2020年9月,以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所在地林河命名,已成功举办四届,本届论坛第一次走出林河,从前沿技术理论研究到实际项目工程应用,将有效促进桥梁建造技术的进步与创新,真正完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与完善,助力土木工程行业技术发展。(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