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为什么按时刷牙还会长蛀牙

2022年07月18日10:58 |
小字号

“我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觉都会刷牙,可是为什么天天刷牙,还是长了虫牙呢?”很多口腔医生在接诊患者的时候都会听到类似的话,那蛀牙到底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为什么按时刷牙还是会长蛀牙?

蛀牙的病因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九龙坡机构院长李荣表示,蛀牙的成因有四个,即细菌、口腔环境、宿主和时间。理论上,只要阻断其中一个因素就可以阻断蛀牙的形成。比如致龋性食物糖(特别是蔗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紧紧贴附于牙面,由涎液蛋白形成的获得性膜上,在这种由牙齿表面解剖结构和生化、生物物理特点形成的不仅得以牢固的附着于牙面,而且可以在适宜温度下,有足够的时间在菌斑深层产酸,侵袭牙齿,使之脱矿,并进而破坏有机质,产生龋洞。

按时刷牙还会长蛀牙的原因

主观原因

刷牙时间太短

是否有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时间保持在三分钟以上。虽然刷牙时间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但是一般以3-5分钟最佳,有些特殊情况要时间上再长一点才有效果。

刷牙方法不正确

牙刷毛应该斜45度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轻微深入牙龈沟震荡,切忌“横刷牙”,做到“上下刷”。刷牙尽量把牙面、咬合面、牙内侧等平时难以清洁到的位置清洁彻底。

刷牙的工具没有选对

选择牙刷时,建议选择小头软毛的牙刷,这将更轻易清洁到口腔中难以清洁的区域,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牙龈出血问题。选择牙膏时,可选择含氟类牙膏,可以预防龋齿,减少细菌堆积。

客观原因

每个人对致龋细菌的易感性不同

对致龋菌抵抗力较强的人不容易蛀牙。

每个人口腔情况不一样

牙齿结构矿化程度不良,牙列排列不齐,阻生智齿,生活在低氟地区等等,即使每天刷牙也容易得龋病,需要采取更多的预防措施。(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