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痘痘的这些谣言勿轻信

2022年07月18日11:00 |
小字号

痘痘是常见的皮肤问题之一,网络上五花八门的祛痘手段多,跟风的求美者也不少,然而大家跟风的祛痘方法真的都是对的吗?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医师李若嫣提醒,以下这些谣言不要轻信。

不熬夜就不会长痘

李若嫣表示,该长痘的人还是会长。长痘原因复杂多样,不是由单一因素决定的。熬夜只是影响痘痘的其中一个因素,并不是主要原因。

敷祛痘面膜可以祛痘

对于正在长痘的人来说,适当的保湿是有益的,但不建议使用片状面膜,因为可能会使皮肤过度水合,毛囊口角质膨胀,更容易诱发痤疮。所以长痘时用所谓的祛痘面膜,可能祛痘不成,反倒长痘。

甲硝唑、维生素B6可以祛痘

某些平台不正确的科普宣传,让许多人误以为它们能祛黑头祛痘,再加上这两种药物的价格都比较便宜,所以跟风的求美者众多。

黑头、闭口、白头、粉刺……实际上都属于痤疮,所以治疗也是按照痤疮来处理。一般可以选择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凝胶等外用药进行治疗,不过同样需要根据个人痘痘情况酌情治疗。

那么,怎么才可以对症治疗痘痘呢?李若嫣表示,拒绝偏方,需要对症治疗。

去过医院的求美者可能会知道,有时候医生会给你开一项红蓝光,作为药物的辅助治疗。我们知道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是痘痘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而如果把痤疮丙酸杆菌消灭,或者是抑制痤疮丙酸杆菌的繁殖或增殖,就可以改善痘痘。

痤疮丙酸杆菌会产生大量的细胞内卟啉,卟啉可以吸收波长为400-700nm的光,且对波长在410nm左右的蓝光吸收效率较高。当蓝光、红光被吸收后,可以激发细胞内卟啉与氧发生反应,产生单态氧破坏细胞膜导致细胞死亡,从而杀灭痤疮丙酸杆菌,改善痤疮。

简单来说,红蓝光的波长刚好可以杀死痤疮丙酸杆菌,不让它增殖,痘痘自然就不会长。

李若嫣提醒,长期频繁长痘的求美者建议到正规的医院机构,找专业的医生面诊治疗,另外记得不要乱挤脸上的痘痘。(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