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医视界

石柱县人民医院:建设市级“美丽医院”回应群众健康“期盼”

2022年07月18日15:54 |
小字号

夏日的清晨,空气清新。重庆石柱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人来人往。 “我来帮你。”“我带你过去。”……在志愿者服务总台,一个个身穿红色背心的导医人员在人群中引人注目,他们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为群众解答,贴心地提供轮椅、搀扶等;在住院部里,公共区域不仅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设施、母婴设施等,还配备了擦手纸、烘干机等人性化设施……一句句问候,一个个微笑,一次次伸手,成为这所市级美丽示范医院“最美”的注脚。

志愿者服务。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2021年12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重庆市2021年度“美丽医院”建设示范单位名单,石柱县人民医院榜上有名。自开展“美丽医院”建设工作以来,医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基础建设、提高内涵建设、丰富文化底蕴,以建设人民满意医院为目标不断改进医院管理,提升医疗服务品质,提升患者就医获得感和全院职工归属感,为全面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医院先后荣获“全国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环境美 打造绿色生态医疗环境

石柱县人民医院外景图。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杜元洪表示,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目标之一。为了让群众就医更“舒心”,近年来,石柱县人民医院以建设重庆市市级美丽医院为契机,在全院开展了一系列“优化、绿化、净化、美化”举措,以创建温馨舒服的大环境。

优化院内环境。通过加强院内道路管理,规范设置院内交通标识,合理引导车辆有序进出停放,加强医院控烟工作等优化服务措施,让就医环境更通畅,群众就医更顺畅。在开展控烟宣传中,全院职工均为义务控烟监督员,被县爱卫办评为“无烟医院”。

在推进绿色医院建设中,石柱县人民医院详细制定了绿色医院整体规划,从规划、设计、施工、监理、竣工验收等方面严格执行建设标准,做到节地、节能、节水、节材和环保,每栋楼均获得重庆市建筑能效Ⅲ级标识证书和“国家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通过严格落实各项措施,2019年医院荣获“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提高医院厕所品质、为病人提供灯明、水畅、干净、无臭的舒适如厕场所;加强食堂管理,达到环保和消防要求;设置营养科,让专业的营养师从事营养指导,为特殊病人制定治疗膳食;规范医疗废水废物处置……建设美丽医院,环境是基础。通过净化院区,实施“厕所革命”,打造“无烟医院”,扎实开展除四害等系列工作的落实落细,石柱县人民医院换上“新装”,优美舒服的就医环境获得群众一致点赞。

服务美 打造亲情式暖心医院

倾听。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招募志愿者1765人,累计服务295.5万余人次;市内外多家医院慕名前来参观交流达86批次;经验做法获得主流媒体200余篇报道;被国家卫健委评为“2015-2018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加强人文关怀示范科室”;获2018年获“全国卫生行业首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优秀奖”……2016年5月,石柱县人民医院在全市率先设立“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以来,志愿者服务俨然成了医院的亲情式服务品牌。

据悉,石柱县人民医院建立“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旨在通过志愿者为就医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精准的助医服务,从“身心社灵”四个维度给予患者全面关怀,为患者打造亲情式暖心医院,让患者享受到温暖的诊疗环境和“一站式”诊疗服务。

“近两年,我们的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了,志愿服务范围也不断拓展,从大厅到临床,从临床到社区、学校等,获得了各方好评。” 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者服务中心医务社工吴路明介绍,目前医院已经单独设立了医务社工部,希望通过与社区、学校等构建“积善之家”爱心大联盟的同时,广泛传播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美,不止于面子,更在于里子。这是石柱县人民医院建设市级示范美丽医院的一个缩影。按照“美丽医院”相关规范要求,医院也着力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提升感染性疾病救治能力、强化医疗安全建设、积极推进医院服务智慧化、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等方面,持续开展优质服务,为病人提供便捷、安全、高效、满意的优质服务。

人文美 打造人性化幸福医院

石柱县人民医院图书馆一角。蒋永劲摄

“咖啡马上到,你先坐。”走进石柱县人民医院图书馆,宽敞明亮的阅读空间、整齐摆放的各类书籍和墙上相映成辉的各类书法、绘画作品等为来这里阅读、提升、查阅医学资料的医护人员营造了一个和谐、优美的人文环境。

据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该图书馆馆内建筑面积约1000 ㎡,馆藏图书3.8万余册,形成以医学为主、兼顾人文社会科学的藏书体系。图书馆实行开放服务模式,提供阅览、外借、参考咨询、文献传递、情报检索、文献复印等多种服务。建有藏书室、电子阅览室、期刊阅览区、会议室、自修室、健身房、党员活动室等,还安装有3D解剖系统,触摸式交互平板、投影仪,极大方便远程视频会议交流。

2019年9月,在中国医院协会举办的2019年医院图书馆空间创意方案评审中,石柱县人民医院图书馆荣获最佳设计创意奖。同时,该图书馆还通过成立“伊·知了”读书会,开展各类文化主题活动,积极培育了医务人员医学人文素养。

“很方便,我们经常开会都来这里的会议室。对我们来说,做科研查数据文献这些都方便多了。”一名正在看书的医生说出了石柱县人民医院建设“美丽医院”以来,医务人员的心声:“幸福感明显增强了,比如工作场所更加人性化了,新增了学习室、休息室、茶水间等;执业制度更加规范化了,医院每年投入68万元为医务人员购买医责险和24小时人身意外保险等,医务人员的安全更有保障……”

石柱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陈和安介绍,实施“美丽医院”建设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重庆行动的具体举措,医院将持续推动“美丽医院”常态长效,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切实提升辖区医疗服务水平和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服务“新需求”“新期盼”。(蒋永劲)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