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非萎缩性胃炎伴有糜烂是怎么回事

2022年07月20日11:34 |
小字号

萎缩性胃炎,很多人都听说过,胃黏膜糜烂,相信大家也不陌生,但胃镜检查报告中有一组常见的术语“非萎缩性胃炎并糜烂”,就让人摸不到头脑了,这到底严不严重呢?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表示,非萎缩性胃炎伴有糜烂,常见的是浅表性胃窦炎或者是糜烂性胃窦炎的表现形式,常常是由于黏膜层和黏膜下层的胃黏膜,发生了充血、水肿,导致黏膜破溃引起的这种结果。

非萎缩性胃炎并糜烂的发病原因

酗酒

喝酒能够造成胃黏膜的损伤,因为酒精对胃黏膜有明确的刺激性,同时饮酒之后可以造成胃黏膜的损伤、糜烂。如果有胃炎的患者喝酒之后,会导致胃炎症状的加重,甚至大量喝酒会出现溃疡、出血等并发症。

幽门螺杆菌感染

想要判断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很简单,通常做一个碳14呼气试验就知道了,这就是为什么医生在开具胃镜检查时大都会建议查查幽门螺杆菌。

胆汁反流

常见的是有胃大部分切除手术史,也就是说肝脏分泌的胆汁通常往十二指肠流向小肠,有一部分患者的胆汁经幽门往胃腔倒流,刺激胃黏膜可引起胃炎并糜烂。

长期服用非甾体药物

通俗一点说就是服用消炎痛、布洛芬、双氯芬酸钠等等这一类药物可能引起,所以,一般建议饭后服用此类药物。

非萎缩性胃炎并糜烂该怎样治疗

合并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需要行根除幽门螺杆菌治疗,目前推荐四联疗法,即质子泵抑制剂+铋剂+两种抗生素。

没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但有反酸、打嗝、嗳气症状可单独服用抑酸药物,伴有腹胀患者可服用促动力药物对症治疗。

如果有胆汁反流,建议到消化科就诊,查查原因,看看如何处理。

没有以上三种情况的患者,可密切观察,暂不用服药,对饮食进行调整,患者应采取清淡、规律的饮食,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生冷、煎炸以及烧烤类食物。(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