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出现这几个症状 需警惕胃溃疡

2022年07月22日11:21 |
小字号

胃溃疡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之一,幽门螺杆菌感染、长期胃酸分泌过多、服用刺激胃肠的药物、胆汁反流、长期吸烟、饮酒等都是诱发胃溃疡的主要因素。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指出,胃溃疡最常见的症状是胃部灼烧痛,且这种疼痛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胃溃疡的腹痛多发生于餐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内;

2.如果服用抗酸剂,疼痛会暂时停止;

3.疼痛通常持续数分钟或者数小时;

4.在几天或者几周内反复出现。

胃溃疡还可出现:上消化道出血、穿孔、幽门梗阻、癌变等相关并发症。

上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是消化性溃疡常见的并发症,可表现为呕血和黑便。主要是因为胃溃疡的溃疡面向下侵袭到血管而引起的出血。

胃溃疡穿孔

胃溃疡病变向深度发展穿透胃壁发生胃穿孔。急性胃穿孔表现为突发上腹部剧痛,呈“刀割样”,腹痛迅速波及全腹。患者面色苍白、出冷汗;常伴有恶心、呕吐;严重时可伴有血压下降。

幽门梗阻

幽门附近的胃溃疡,可形成瘢痕,导致幽门变形、幽门梗阻。表现为进食后一段时间持续或间歇性反复呕吐,多呈喷射状,呕吐物量多,为不消化食物残渣。

癌变

胃溃疡癌变的发生率一般不超过5%。表现为有上腹疼痛、食欲减退、反酸、嗳气(打嗝)等。

重庆圣佑肛肠医院医生提醒,胃溃疡患者应注意日常饮食及生活管理:

1.避免长期食用刺激性食物,如粗糙、过硬、过冷、过热、辛辣的食物;

2.避免暴饮暴食,定时定量规律进餐;

3.避免饮浓茶、咖啡等;

4.治疗期间禁止饮酒;

5.按时作息,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6.保持心情舒畅,避免不良情绪;

7.避免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等非甾体抗炎药及糖皮质激素类药物。

如果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重庆圣佑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第四届西洽会“墨西哥国家馆”开馆
  人民网重庆7月21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7月21日至24日,以“走进西部、洽谈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第四届西洽会),在重庆国博中心和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本届西洽会的主宾国,“墨西哥国家馆”今日下午举行开馆仪式。…
重庆实施"满天星"行动计划 壮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人民网重庆7月20日电 (陈琦、刘敏)7月2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为深入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壮大重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重庆市政府出台《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2022—2025年)》(下称“满天星”行动计划)。计划提出,到“十四五”末,重庆全市软件业务总规模达到5000亿元,行业发展整体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
“和平列车”医疗队抵达老挝 首次实现跨境投送
  人民网重庆7月19日电 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消息,北京时间7月19日6:45,我军赴老挝参加“和平列车-2022”的卫生列车从磨憨站驶出,通过“一隧连两国”的友谊隧道,标志着中老铁路跨国投送任务正式开始。这也是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首次组织卫生列车跨境铁路投送。…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