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风电、3D打印、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机电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发展

2022年07月22日21:48 |
小字号

7月22日,在第四届西洽会重庆机电集团展台前,众多参展客商驻足咨询集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的亮点产品。

在N1重庆馆,重庆机电集团重通成飞公司展出了风力发电机产品,该产品包含底座(基础)、塔架、主机、叶片四大板块构成。重通成飞公司在叶片开发上积累了丰富经验,拥有覆盖叶片设计、制造、运维、回收利用全生命周期的专业优势。

“风电作为清洁能源之一,在国内外都有巨大的开发空间。2008年,公司进军风力发电行业,目前拥有吉林大安、内蒙古锡林浩特、甘肃武威和江苏如东四大生产制造基地。产品从最初的850KW发展到目前的8MW,叶片长度从57米到现在百米级,产品种类从陆上风电叶片发展到海上风电叶片。到2021年,公司生产的风电叶片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5800MW,年发电量达到360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燃煤116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990万吨、二氧化硫109万吨、氮氧化物54.5万吨、二氧化碳3620万吨。”重庆机电集团重通成飞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风电叶片平均寿命约20年,为实现叶片回收处理、循环再利用,重通成飞公司目前掌握了核心技术,实现对风电叶片回收再造,最终制成多种类别产品,如水泥、石膏增强材料、地坪、人行道砖等,实现绿色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风力发电机产品。孙启凡摄

风力发电机产品。孙启凡摄

而在N3重庆机电集团展台上,一排排功夫熊猫、建筑楼宇和零部件3D打印模型吸引了不少参展者。本次展示的3D打印技术,通过计算机模拟切片技术,利用热源或者粘结剂将金属、塑料、陶瓷、砂等材料固化,逐层堆积制造出一定形状的零部件。

成立于2019年的重庆机电集团增材制造公司,专注于3D打印应用服务,主要从事增材制造产品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可为装备、汽车、能源、教育、医疗、建筑、文化、冶金等多个行业市场客户开展3D打印制造和再制造业务。据了解,增材制造公司拥有国际领先品牌的金属SLM打印机、尼龙SLS打印机、光固化SLA打印机、LSF送粉金属打印机、激光修复再制造设备等多套装备,并拥有增材制造行业丰富经验的技术团队。

3D打印模型。孙启凡摄

3D打印模型。孙启凡摄

3D打印模型。孙启凡摄

目前,增材制造公司正致力于联合国内外增材制造企业、国内高校,建设具备工艺研究、材料开发和打印服务于一体的全流程技术服务体系,并着力培育提升“技术、服务、修复、材料”四个核心竞争力,建成具备设计、研发、应用及后处理于一体的增材制造领域技术服务中心,逐步形成涵盖工业大数据、协同设计、材料研发、设备生产、产业示范等产业创新格局。

此外,在智能制造转型发展方面,重庆机电智能制造有限公司本次展出的络钉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数字化车间相关工业软件产品为基础,面向电子信息、汽摩零部件、装备制造行业,提供数字化运营、数字化运维、数字化服务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以盟讯公司 SMT 车间作为物理模型,通过 IOT 物联网服务收集各要素信息在平台中进行映射,实时呈现车间、生产线、生产设备在生产、质量、设备、人员、环境等各个方面的实时数据,实现对 SMT 生产线的模拟仿真及车间综合效率的分析及优化。该平台于今年2月上线,目前正应用到4家企业工厂车间。

络钉工业互联网平台。孙启凡摄

络钉工业互联网平台。孙启凡摄

据了解,上半年,重庆机电集团共计投资近1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比51.8%。下一步,重庆机电集团将继续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大力推动风电产业投资,继续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孙启凡)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