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夏季如何缓解干眼症状

2022年07月25日11:26 |
小字号

随着夏季“三伏天”的到来,有些人选择长时间在空调房里,殊不知一味的贪凉,身体舒服了,长时间吹空调,不仅有患“空调综合症”的风险,眼睛也可能会受影响患上“干眼”。

什么是干眼病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任毅表示,人的眼球表面有一层由水、油及一些有益成份在按适当比例形成的薄膜将我们的眼球呵护着,它具有湿润作用,有助于眼部外伤的愈合以及预防眼睛感染,医学上把这层薄膜叫“泪膜”。泪膜中的泪水主要由泪腺分泌,而“锁水”的泪膜外层主要由睑板腺分泌的脂质构成。

因此,无论水还是油出了问题,比如质量不佳、数量不够,还是泪液的流体动力学的异常,都会造成眼睛不适或视功能障碍,例如眼睛干涩、畏光畏风、发红发痒、眼皮沉重、分泌物多、视觉模糊、有异物感、不明流泪等。

那么,干眼病如何防治?得了干眼病又该怎样正确应对呢?

注意保湿很重要

如果我们身处的环境比较干燥,人体很难不缺水;如果整个人体都很缺水,眼睛可能也难逃干涩。所以,为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在自己日常生活的场所中放置一个加湿器,使环境湿度达到一个舒适的水平。此外,也要及时足量喝水,保证人体有充足的水分,不处于缺水状态。

改善生活习惯

健康的生活习惯是眼部健康的基础,其实在我们身边隐藏了许许多多的“干眼陷阱”,稍不留意,可能让干眼找上门来。例如由于工作不得不连续数小时面对电脑,刷手机、视频等停不下来,长时间呆在空调房内,以及佩戴隐形眼镜等。

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是模拟人体泪液成分制成的一种眼药水,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有些眼药水含有防腐剂,使用不当甚至可能加重干眼,因而人工泪液相对安全温和。不过仍然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人工泪液,综合评估眼睛状态,排查其他眼病因素。

根据成因热敷或冷敷

针对睑板腺功能障碍导致的干眼症,热敷可以提升睑板腺温度,促使脂质液化,达到疏通睑板腺、缓解干涩的效果。针对泪液分泌不足引起的干眼症,则可以通过冷敷降低眼表温度,减少泪液蒸发,以缓解眼睛干涩。

任毅提醒,干眼是一种慢性疾病,尤其夏天凉风、冬季暖气这类干燥环境下患干眼的风险愈加增加,干眼轻则会引起不适感,即刺激、干燥、疼痛,影响正常的生活和休息,重则会引起角膜溃疡甚至穿孔,最后失明,所以干眼一定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