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生完孩子会变老?事实并非如此

2022年07月25日14:54 |
小字号

准妈妈在孕期或多或少都会听到一些关于怀孕的感受:生完孩子就会变老、提前进入更年期、产后身材会走样等,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生完孩子不一定会变老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产后康复科护士长何发敏表示,很多人会觉得生过宝宝后人就会变老,身材会走样,其实大家不必太过担心。女性产后雌激素水平会降低,可能会产生骨质疏松的情况,但是如果宝妈们在产后能及时补充营养,积极锻炼身体,那身体的各项指标就都能够恢复到生宝宝以前的水平。因此生孩子会让人变老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推迟进入更年期

怀孕期和哺乳期会让身体暂时停止排卵,而女性排卵数量一定,所以排卵暂时停止会推迟绝经期,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生孩子不但不会让人提前变老,还能让女性推迟进入更年期。

身材发生变化

大家经常提到的身材会发生变化,这种情况确实存在,因为骨盆经过怀孕后会产生变化,但这并不会影响身材。身材走样并不是生宝宝造成,而是在生孩子前和生孩子后补充的营养过多,产后锻炼也不够积极而导致。孕妇在整个孕期体重增幅应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可有些人认为不能亏待自己和宝宝,所以体重增幅过大,那么产后要想恢复到以前较困难。而且因为怀孕肚皮越来越大,体重也越来越重,因此产后不可能迅速恢复。

会产生妊娠纹

产前过于肥胖易导致产后皮肤易松弛,会形成妊娠纹,所以想要身材恢复好那么在孕前就要控制体重,不能让体重增加过快。还有就是宝宝在6个月前最好母乳喂养,这样能帮助产妇恢复身材。此外,还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产后锻炼,不要急于求成,要有方式、有条理的慢慢增加运动量。(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