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新生儿囟门该如何进行护理

2022年07月26日11:20 |
小字号

新生宝宝头部前后各有一个地方头骨没有合拢,摸上去手感柔软,并有与脉搏一样的跳动,医学上称为囟门。前面的囟门较大,呈菱形,叫做前囟;后面的囟门较小,叫做后囟。

重庆嘉华妇产医院护士长任敏表示,妈妈给宝宝洗澡时可用宝宝专用洗发液清洁囟门,但动作一定要轻。带宝宝外出时,最好给宝宝戴上帽子。

清洁囟门

囟门如果受到感染,脑膜或大脑就容易被感染,引起脑膜炎或脑炎。妈妈可以在给宝宝洗澡时,清洁囟门,用宝宝专用洗发液轻轻揉一会儿,然后用清水冲净即可,擦干后扑上婴儿粉。如果宝宝囟门上有污垢不易洗掉,建议妈妈不要用力搓揉。可以用消过毒的纱布蘸取一点干净的、熟的麻油敷在宝宝的囟门处,软化2-3小时后,就可以很容易地洗掉了。

保护囟门

妈妈在照顾宝宝时,不要让硬物或尖锐的东西碰触宝宝头部。如果不慎擦破了宝宝的头皮,可以立即用棉球蘸取酒精帮宝宝消毒,以免感染。另外,室温比较低或者要带宝宝外出时,最好给宝宝戴上帽子或用毛巾罩住囟门。(重庆嘉华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