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192米高桥墩封顶 芦沟河特大桥预计2024年建成

2022年07月27日16:53 |
小字号

7月27日,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芦沟河特大桥左幅7号192米高桥墩封顶,这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标段内最高墩柱,整桥预计2024年建成。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192米高桥墩封顶。中建铁投供图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192米高桥墩封顶。中建铁投供图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是重庆通往东南沿海城市的主要通道,建成后将大大缓解现有渝湘高速客流压力。”中建铁投相关负责人介绍,芦沟河特大桥最高桥墩的封顶,是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的一个标志性节点。

据悉,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约285公里,途经巴南、南川、彭水、酉阳、武隆5个区县,由巴南至彭水、彭水至酉阳、武隆至道真(重庆段)3个项目组成,投资646亿元,于2020年开工,建设工期4-6年。芦沟河特大桥位于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巴南至彭水段,全长2188米,建设在海拔512米和462米的高山深谷间,由270根桥墩支撑组成。

芦沟河特大桥左幅7号192米高桥墩由特大承台支撑,承台下部由16根桩基支撑,每根桩基长40米,另加上304吨钢筋和3087立方米混凝土才能稳稳撑起192米高墩柱。

据悉,高桥墩施工的关键利器是中建铁路投资建设集团联合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研发的新一代塔式建(构)筑物整体,即“造墩机”。造墩机是自适应高效施工平台,具有整体式、自适应、双模板、智能化等技术特征,采用造墩机施工,单节段施工工期可大大缩短,最快可达4天一模,单日产能突破1.13米,施工作业安全性也有较大提升。

芦沟河特大桥建设进度。中建铁投供图

芦沟河特大桥建设进度。中建铁投供图

“我们将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筑牢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坚持稳中求进,全力以赴保障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优质履约,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中建铁投相关负责人说。(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