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孕妇水肿怎么办

2022年07月27日11:35 |
小字号

孕妇水肿是很多孕妇都有的苦恼,腿部甚至全身都浮肿了起来,像吹胀的气球,用手一压一个坑。那么,孕妇水肿了怎么办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高雪清表示,孕妇水肿是指女性在孕期发生的水肿现象,水肿一般会发生在下肢或者身体的其他部位,但是以下肢水肿居多。孕妇由于子宫压迫下腔静脉,身体激素的变化等原因会发生身体水肿,这时候需要采取一些积极措施来应对,甚至在严重时还要及时就诊,排除例如妊娠高血压这类的疾病。

孕妇水肿的危害

孕妇水肿虽然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但是它的危害也是不容忽视的。孕妇水肿可能是疾病造成的,首先就需要排除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因为水肿就是妊娠高血压最先出现的症状,其发病过程是由轻到重,严重时会出现高血压和蛋白尿,这些综合征会使母体各器官缺血、缺氧,对母亲和胎儿都有很大损伤,比如孕妇可能会出现力衰竭、肾功能衰竭、水肿、脑溢血、脑栓塞和凝血功能障碍等,而胎儿会出现宫内发育迟缓、窘迫、早产等危险情况。

另外,有妊娠期水肿的孕妇会出现皮肤真皮层代谢营养不良,这会直接影响到胎儿的生长发育,而且婴儿的皮肤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孕妇水肿是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果发觉自己比较严重,还是要及时去做产检,谨防上述情况的发生。

孕妇水肿怎么办

首先最好的方法就是充分休息,因为人体在休息的时候,肝脏的负担会减轻,这样就能缓解水肿。水肿是水分的积存,孕妇发生水肿时需要保持血液的畅通,因此需要注重保暖,不要穿过紧的衣服,让气息保持顺畅。

孕期出现水肿的孕妇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入,在饮食中少加一些食盐可以帮助缓解水肿。

下肢的水肿是最常见的,孕妇可以在睡前抬高双腿20分钟左右,这样可以加速血液回流,减少静脉的压力,也能缓解水肿。

除了以上这些解决办法,孕妇还要注意睡姿的问题,尽量选择左侧卧的睡姿,这样能够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还能减少对心脏的压迫,也是缓解水肿的一种方法。(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