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哪些疾病容易影响备孕

2022年07月27日17:04 |
小字号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观看人民网健康视频节目,我是文彦。

对大多数人来说,结婚生宝宝是人生道路中不可或缺的一段旅程。怀孕虽然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可还是会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那么,想要生一个健康、聪明、可爱的宝宝,该如何科学备孕呢?又有哪些疾病可能会影响到备孕呢?

今天我们邀请到重庆送子鸟医院副主任医师林振娥,和我们聊一聊相关话题。

主持人:林主任,你好!

林振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想要孕育一个健康宝宝,备孕是很重要的,那有哪些疾病可能会影响到备孕呢?

林振娥:女性疾病包括的范围有很多,会不会影响备孕要根据不同类型的病症及情况来判断,如果是卵巢、子宫、输卵管这些部位的妇科病,对备孕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较为常见的有输卵管不全梗阻、输卵管堵塞积水、多囊卵巢综合征、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肌瘤等。

主持人:那这些疾病一般是由哪些因素导致的?

林振娥:会诱发女性疾病的因素有很多,但大致可以归纳为机体的免疫功能低下、抵抗力差、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如果长期处在高温、高辐射环境下,或有着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熬夜、饮食不当等,那么这些行为都有可能导致女性疾病的发生。

主持人:哪些疾病可以从生活中预防呢?

林振娥:我们以输卵管堵塞为例,首先应注意卫生习惯,保持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不过有一点还是要提醒一下大家,即便是做好了日常防护,但仍然不能百分百避免疾病的发生,如果发现自己身体出现不适,应该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

主持人:如果不准备要宝宝,这些女性疾病还需要治疗吗?

林振娥:我们还是围绕输卵管、卵巢、子宫三个方面来讲。一、如果出现输卵管堵塞积水,没有生育需求,也要选择合适的时机进行治疗,因为积水时间越长,对输卵管黏膜、纤毛的损伤会越严重;二、多囊卵巢有月经失调的症状,需要调理治疗,而且大部分多囊患者有肥胖特征,也需要控制体重;三、子宫内膜异位症,有的患者痛经情况较为严重,即使没有生育需求,影响到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需要治疗。

主持人:现在很多医生都会建议在备孕前就去医院做一个全面的孕前检查,这是为什么呢?

林振娥:目前大家都非常注重优生优育,而优生优育首先第一个环节就是进行孕前检查。做孕前检查主要是帮助准备怀孕的夫妇在怀孕前及时的发现异常,并且进行治疗,减少一些潜在问题的发生,然后根据检查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调理备孕。孕前检查也有助于排除不利因素,让女性在良好的身体状态下怀孕,对宝宝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主持人:孕前检查一般什么时候做呢?需要做哪些检查项目呢?

林振娥:孕前检查一般建议安排在准备怀孕前的3-6个月进行,以便在发现异常或不适合怀孕的问题时,能够及时进行治疗和矫治。

女性孕前检查分为一般检查,如内、外科检查等;实验室检查,如肝功能、乙型肝炎血清学五项检测、甲状腺功能检测、优生四项、地中海贫血筛查等;心电及影像学检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电图、 B 超等。除此之外,还需要做妇产科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和HPV检查、激素检查、输卵管检查。如果发现有其他异常,必要时需做其他相关检查。另外,有糖尿病、高血压、过度肥胖者还要进行相关的特殊检测,以保证母亲和胎儿顺利度过整个孕产期。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林主任的分享,同时感谢大家的关注,再见!

林振娥:再见!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