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市首批“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落地

2022年07月27日18:51 |
小字号

  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2022年5月3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开展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的通知》,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充分利用境外资金助力中小微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纾困,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自试点启动以来,在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及辖内中心支局大力推动下,已惠及全市2000多家“专精特新”企业,两江新区、永川区、璧山区部分“专精特新”企业先后办理外债登记,实现了重庆市首批“专精特新”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落地。

“政银风险分担+财政贴息”,助企获低成本境外资金

重庆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两江新区,是一家主要生产精密模具、汽车零部件的“专精特新”企业。在重庆市两江新区“科技跨境贷”财政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政策支持下,重庆银行通过“搭桥”农业银行首尔分行,为企业开立融资性保函,成功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境外资金,叠加两江新区贷款贴息后,综合融资成本较境内低1.75个百分点。

跨银行多方联动,降低小微企业准入门槛

重庆某宠物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永川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注册资本人民币300万元,主营宠物用品生产研发销售,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由于该企业规模较小,境外借款行对企业规模准入门槛普遍较高,境外资金来源成为一大难点。在永川中心支局的指导下,中信银行永川支行多方联系、匹配境外借款银行,最终以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备用信用证增信、光大银行卢森堡分行贷款的方式,为企业提供30万美元贷款,及时满足小微企业资金周转需求。中信银行重庆分行为企业减费让利,资金成本较其国内融资成本低0.8个百分点。

永川某宠物用品企业生产场景。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供图

落地首笔关联公司借款,拓宽境外融资渠道

璧山区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重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主要生产笔记本电脑散热片、金属外壳等,拥有25项专利。受益于疫情带来的远程办公等红利,企业订单增长,市场前景看好,急需扩大生产规模。该企业货款账期长、资金周转压力大,但目前仅能获得境内银行一年及以内的短期资金,无法满足固定资产投资的中长期资金需求。为此,江津中心支局积极对接企业,宣传试点政策,帮助企业分析融资资金使用结构,建议其通过境外关联企业打通境外低成本融资渠道。通过试点,企业从境外关联公司获得300万美元借款,期限3年,融资成本较境内低1.6个百分点,有效解决了企业资金用途与贷款期限不匹配的难题。

璧山某科技企业生产车间。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供图

下一步,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将持续精准对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为高新技术及“专精特新”企业获得境外低成本融资提供新路径,加速释放政策“红利”,推动辖区企业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