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头图

重庆今年计划开工16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

2022年07月27日16:45 |
小字号

重庆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以来,戴家巷老街区、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雅巴洞湿地公园等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不但让城市焕新了面貌、焕发了活力,还成为了市民和游客青睐的“打卡地”。

根据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消息,目前,全市实施103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其中前期项目32个、开工项目26个、部分投运项目45个,今年计划开工16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这些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的项目将怎么更新,一起来看。

渝中区马鞍山传统风貌区项目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马鞍山传统风貌区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以“保护文物,延续文脉,传承文化”的设计理念,以“原貌呈现”为原则,采取“风貌整治、环境整治、排危整治”的修缮实施方式,还原“青砖黛瓦,绿树红墙”的历史文化风貌,原址保育58棵大树,院子原汁原味保留街巷空间和建筑特色。

九龙坡区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民主村片区城市更新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项目总占地面积580亩,总建筑面积79万平方米。通过微改造、巧利用等方式,综合运用“留、改、拆、建”多种措施,围绕完善生活功能、产业功能、生态功能、人文功能、安全功能,最终实现打造“商圈新纽带,居民新家园,创业新天地”的更新愿景。

重庆大渡口“艺度创”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约12.2公顷,发挥重庆石棉厂工业遗存资源优势,对老旧厂区进行更新改造和业态升级,提升钓鱼嘴区域门户形象,结合都市文化旅游和时尚消费体验,建成西南片区集培训、文体、科教、展演、工业博览、文化娱乐等业态于一体的开放型、多元化的产业园区。

江北区郭家沱望江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该项目结合拆改留方式,完善片区公共空间的生态修复,对90年代以后老旧小区进行建筑改造和提升品质,修缮加固望江工业遗产保护建筑,展现军工军魂、生活风情、生态风貌。

重庆特钢厂城市更新项目

项目占地面积约12.67公顷,汇聚高端的创意设计新业态,凝聚活跃的创意设计新力量,构建前沿的创意新体系,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连片成带,以磁器口古镇、特钢厂片区为核心,将中国西部1491国际创意谷建设成为中国创意设计新高地,川渝巴蜀文化新地标,国际都市风貌新窗口,重庆山水城市新名片。

南岸区铜元局重庆时光小镇项目

铜元局重庆时光小镇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铜元局重庆时光小镇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项目占地约30公顷,保留改造73栋原有建筑作为产业载体,新建学校、公交站场、绿地公园及停车库等产业配套设施,打造具有重庆历史母城滨江沿岸新经济,形成特色鲜明、开放共享的城市历史文化城市更新项目。

渝北区花卉园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

花卉园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花卉园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效果图。重庆市住建委供图

项目占地面积约5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81万平方米;将以花卉园公园更新为亮点,实现公园与城市融合发展,共融共生;以改善民生为目标,引入完整社区理念,实现老旧社区有机更新;同时积极探索结合轨道进行TOD综合开发的可行性,激活商业潜能,带动片区经济发展。(代婧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