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职业教育

重庆工程职院“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落户北碚区天宫村

2022年07月28日16:33 |
小字号

7月14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小程乡村行”党史学习教育团来到北碚三圣镇天宫村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并与该村共建“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

“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挂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挂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在乡村振兴成就调研座谈会上,带队老师钟世潋介绍了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安排和目标。他表示,希望与天宫村共建“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将学校的思政实践教学课堂搬到天宫村,融入天宫村的根雕文化弘扬和竹编技艺传承,打造独具特色的“田间课堂”,提升学生的思政获得感。

随后,驻村第一书记邓春华详细介绍了天宫村的基础设施、区位规划、发展成就以及特色产业发展和规划等基本情况。邓春华表示,天宫村主要依托“一带四区”产业规划,培育“金色果园”“多彩园林”“休闲垂钓”“亲子戏水”等特色园区项目,致力打造都市现代休闲区,这些都是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的丰富素材,希望 “工小程乡村行”团队成员通过开展的系列社会实践,为天宫村的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挂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挂牌。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随后,双方举行了“行走的思政课”实践育人基地授牌仪式。仪式后,实践团指导教师刘洪梅将思政课教学融入社会实践中,在天宫村金色果园为成员讲授了一堂的“行走的思政课”,围绕该村“一带四区”乡村旅游产业规划和建设现状,解读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引导成员结合这几天的乡村观察和切身感受,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和内涵。

在此次实践中,实践团成员深入农户院坝,行走在田间地头,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乡村振兴观察、特色产业调研、理论宣传宣讲等活动,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观察了解乡村振兴成就。同时,学生们还利用手中的无人机、相机为天宫村拍摄了乡村振兴主题宣传片,用实际行动助力天宫村乡村振兴建设。(钟世潋、刘洪梅)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