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重庆南川“一河一策”治理河道成效明显

2022年07月29日18:35 |
小字号

  碧绿清澈的河水缓缓流淌,岸边林立的房屋倒映水中。近日,行走在重庆市南川区石钟溪岸边,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生态画卷在眼前徐徐铺开。

石钟溪发源于金佛山,流经南城街道三汇村、石林社区、文华社区,经马鞍山汇入大溪河。近年来,为了改善石钟溪水质情况,南川区关闭了两岸的规模化养殖场,修建了河堤和排污管网,并对河道进行清淤。随着天星小镇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沿线游客逐渐增多,考虑到两岸农家乐排污情况,在修建了三格式化粪池的基础上,规模较大的农家乐还修建了隔油池。

“含油污水对水质的污染非常大,到了冬天油脂凝固,还会造成排水管的堵塞,隔油池可以很好地分开食物残渣、废油、废水,经过处理的含油污水排放后,就不会对水质造成损害了。”南城街道石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韦清华说,现在除了定期巡河外,他们还会加强对村民和游客的宣传引导,使其不向河里扔垃圾,在汛期,更会加大巡查力度和保洁力度。

短短几年,从垃圾漂浮、河水有异味到河畅水清,在这里住了30多年的石林社区居民张祥珍深有体会。

“以前河里垃圾多,还有养殖场排的污水,一到夏天就散发臭味,现在不同了,经常都有人在清理,不再有臭味,河水也慢慢变绿了,我们吃了晚饭以后都喜欢到河边散步。”张祥珍说。

经过系统治理,石钟溪出境断面水质达到二类,优于三类水质考核标准,在2020年还获评了重庆市最美河流。

石钟溪水质的改善在南川区只是一角,自该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以来,制定了区级河流的“一河一策”,着力防范水多、防治水少、治理水脏、减少水浑等情况,每月将河长巡河、治污进展等情况及时通报。

全面治水不仅是政府治,更是全民护。南川区将河长制工作融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爱河护河,并施行一河一警,增强执法震慑力,还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记者等“民间河长”,把公众从旁观者变成河道治理的参与者、监督者,变过去少数人管河、护河、巡河、治河为大多数人管河、护河、巡河、治河,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如今,全区水生态持续修复,水环境明显改善,水岸线有效管控,人民群众对水生态、水环境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正在得以实现。

“近年来,我区通过提档升级乡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完善污水管网、关闭区级河流两岸200米范围内规模化养殖场等措施,使全区出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南川区河长办专职副主任龚守灿表示,下一步还将围绕查河要实、治河要实、管河要实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扩容污水处理厂,改造城乡污水管网,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创新举措,走出南川治水模式,治出南川水清景美。(李崎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