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孕妇为何经常反胃

2022年07月29日13:19 |
小字号

胃部是我们身体上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它主要负责对我们吃下去的食物进行消化和吸收,给身体提供所需的营养。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轻微的胃病,有些人经常感觉反胃、恶心,十分难受,还有一类人群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经常反胃的症状,那就是妊娠期的女性。那么,孕妇经常反胃是什么原因呢?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邓沁表示,女性在孕早期时经常反胃,这是受激素影响所致。孕早期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持续升高,女性一时间无法适应,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数值越高时,女性反胃恶心的症状越明显,甚至会伴随着呕吐,没有食欲等症状,另外,其它雌性激素的也可能会导致孕早期出现经常反胃这种症状。

经常反胃的原因

经常反胃和生理、心理都有关。心理上,经常生气的人更容易出现反胃、呕吐的情况。有的人经常处于忧虑、紧绷的状态,时间久了,也容易出现食欲不振,胃酸,反胃的情况。

其它人群出现经常反胃的症状,大多有着不良的生活习惯,尤其是不注重规律的饮食,经常饥一顿,饱一顿,只是胃部不健康。还有一些人爱吃冷食,经常喝冷饮,长此以往,肠胃虚寒,消化食物的功能受到损害,食物堆积在胃部,最后通过食管反流到嘴里,引起呕吐、反胃。

一些疾病也能引起反胃,如寄生虫病、肿瘤、酒精中毒、低血糖、代谢功能紊乱等。另外,一些腑脏器官的病变,也会导致反胃,如胃病、肝病等。

反胃通常是受到了特殊气味的激发,有的人刷牙后时常感觉恶心、反胃,这就是刷牙时受口腔内的气体刺激,导致反胃。

长期反胃会损害我们的身体,尤其是伤脾,从而导致阳虚,促使病情加剧。

治疗反胃的方法

孕早期出现的经常反胃的症状大多可以不用治疗,一般过了妊娠的前三个月可自行缓解。如果是症状特别严重,导致准妈妈频繁反胃、恶心呕吐、滴水难进,那容易引起营养不良,不利于胎儿发育,这种情况应尽快就医。

孕妇如果是经常呆在室内,可以通过改善室内环境,增强空气流通,增加空气湿度,来缓解反胃。患有咽炎或者是鼻炎的孕妇要积极治疗,减少发生其他病症的可能性。

其它人群可以通过中药滋补肠胃,减轻反胃情况。中药配方有很多可以起到滋阴降火,舒畅肠胃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任何药物都需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