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璧山区:普及肝炎防治知识  提高群众健康认知水平

2022年07月29日13:23 |
小字号

2022年7月2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肝炎日”,为大力普及肝炎防治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肝炎病的认知水平,璧山区卫生健康委组织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在院区门诊大厅开展以“战胜肝炎 从我做起”为主题的义诊宣传活动。

“世界肝炎日”宣传活动现场。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当日上午,现场通过设置义诊咨询点、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了预防肝炎医疗健康志愿服务活动。医院肝胆胰(甲乳)外科、感染性疾病科专家团队耐心为来访群众讲解甲肝、乙肝、丙肝、戊肝等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以及预防措施等,倡导大家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保护好各自的“心肝宝贝”。

“胡吃海喝是我们伤害肝脏的常见行为,爱护肝脏,可以从现在开始,做到蔬菜水果配粗粮,滴酒别沾少吃糖,能不熬夜定早睡,体检疫苗也别忘……”肝胆胰(甲乳)外科副主任安代红告诉前来咨询的群众。

专家团队为群众提供义诊咨询服务。璧山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本次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共同参与、科学防治、共享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提升了群众对病毒性肝炎的科学认识,增强了群众爱肝、护肝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遏制病毒性肝炎对健康的威胁。

据悉,我国肝炎患者约占全球总数的三分之一,当肝细胞受损,引起身体出现一系列不适症状,肝脏功能指标异常时,就会导致人体出现肝炎。最常见诱因有病毒、酒精、药物、自身免疫、脂肪肝等。病毒性肝炎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发病率较高等方面。食欲减退、腹胀、厌油腻食物、恶心、呕吐、易疲倦等都可能是肝炎常见症状。爱护肝脏,就要多饮水、少饮酒、多锻炼、不熬夜、少油脂、好心情。

下一步,璧山区卫生健康系统将进一步创新医疗健康宣教方式,持续号召广大群众守护肝脏健康,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璧山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