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丰富基层实践 铁山坪街道创新推进人大工作

2022年07月30日11:38 |
小字号

  “非常荣幸能够以人大代表身份为街道行政决策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后将更加注重加强对民情的调研和对政策的学习,不断提升履职水平,争取为街道精准决策提出更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也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盼。”刚刚列席了铁山坪街道行政办公会的张月艳代表激动地说。

7月27日,铁山坪街道召开2022年第7次行政办公会,会议首次邀请了江北区人大代表赖欣和张月艳列席。此次会议包括社区疫情防控入户排查、栋梁河堰水坝段沿岸杂草清除等3项议题,议题讨论中,列席代表提出了常态长效做好河流沿岸绿化管护工作等意见建议,街道行政班子认真听取并吸纳了相关意见建议。

列席会议的赖欣代表也表示,此次近距离参与街道行政办公会议让她颇有感触,“一方面,对街道重大行政决策过程有了深层次了解,另一方面,也对街道近期实施的重要工作等的背景、意义和目标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回选区后将自觉当好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力争好政策更有好实效”。

据悉,铁山坪街道人大工委为了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有效实践,拓宽人大代表知情知政渠道,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探索试行了人大代表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加强人大代表对辖区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点工程和区级重点民生实事等从决策、实施到问效的全过程监督,助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为规范有序的开展好此项工作,在江北区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铁山坪街道今年上半年制定印发了《铁山坪街道邀请区人大代表列席街道行政办公会议办法(试行)》。按照《办法》,街道将根据工作安排,对涉及辖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决策、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以及涉及民生和公共利益的重点难点热点议题,邀请辖区区人大代表列席行政办公会议,为街道的行政决策建言献策。《办法》还规范了邀请区人大代表列席行政办公会议的具体流程、参与形式和档案管理,明确了代表相关的权利、义务和保障。

街道人大工委负责人表示,街道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持续抓好实施,不断总结完善,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切实做到“寓支持于监督中”。

来源:铁山坪街道人大工委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