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广安天然水域常规鱼类资源明显增长

2022年07月30日17:27 |
小字号

  “中华倒刺鲃37cm、体长32cm、体重1090.5g;胭脂鱼全长26cm、体长22cm、体重215.5g……”近日,在渠江岳池段长薄鳅大鳍鳠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域,四川省水产学校专家对水生生物进行了监测评估。

开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是科学评估长江“十年禁渔”效果的重要举措,是系统评价长江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等级的基础支撑和开展水域生态修复的重要依据。目前,广安市已对境内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进行了3次监测。

“我们主要是对捕捞上来的渔获物进行分类,并对其体长、食性、发育程度等性状进行监测和生长状况分析。”四川省水产学校鱼类学专家、高级讲师何立太说。

据悉,该水域为长薄鳅大鳍鳠种质资源保护区,核心区位于岳池县罗渡镇富流滩至赛龙镇打铁口,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长薄鳅和大鳍鳠,同时还对翘嘴鲌、青鱼、黄颡鱼、中华倒刺鲃、胭脂鱼等物种进行保护。

“这是今年上半年长江流域水生生物监测广安境内现场评估的最后一个点位,此前已对大洪河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渠江黄颡鱼白甲鱼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嘉陵江岩原鲤中华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3个保护区的渔获物进行了现场测评。”该市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游明志介绍。

“监测渔群组成和水质、水生生物的情况,目的是为长江‘十年禁渔’提供监测依据和评估依据。”何立太表示,根据监测结果来看,监测到鱼类种类26个、水生野生保护动物种类3个,保护区的主要保护鱼类黄颡鱼、大鳍鳠的资源量较未保护前有所增加,其他鱼类的保护效果良好,其中厚颌鲂在保护区已成为优势种群,常规鱼类资源呈现明显恢复态势。

游明志介绍,禁渔工作开展以来,广安市各级有关部门扎实抓好渔船退捕、回收船舶证书、渔船渔具切割报废处置、渔民转产安置保障、渔政执法等工作,1790名渔民已全部退捕上岸。

来源: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