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开赛

2022年07月30日19:23 |
小字号

为深化产教融合,协调推动大数据产业创新与发展,引领和促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7月29日下午,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赛项(高职组)开赛式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合川校区举行。

开赛式现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供图

开赛式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郭庆致辞,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模式及情况。他表示,此次大赛是推动“岗课赛证”深度融合,加快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有效举措,对全面提升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水平意义深远。学校能够承办此次大赛,是学校向全国优秀院校学习的良好机遇,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学校能够在专业建设上碰撞出新的火花

此次赛事的举办,将为合川区域发展集聚众多优秀的前沿创新资源,促进合川信息技术产业升级、职业教育改革深化和应用技术强区建设。合川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密切校地联系、深化产教融合,全力推动合川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产教融合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正在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邓沁泉谈到,一直以来,重庆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支持职业院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开设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等专业,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改革,切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职业教育已成为全市教育领域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为进一步扩大就业创业、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能支撑。”

据悉,本次赛事共吸引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的60支队伍参赛,设有大数据平台搭建(容器环境)、离线数据处理、数据挖掘、数据采集与实时计算、数据可视化、综合分析等多个考核模块,综合考察参赛选手对大数据技术运用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高压环境下选手临场理解力、沟通力、抗压力等综合职业素养。(叶泽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