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双福物资中转点:“无接触配送”为居民送菜上门

2022年07月31日08:17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家里的菜快没了,我买了一批米油、蔬果、鸡蛋,麻烦帮忙配送一下……”7月30日上午10时,江津区双福街道恒大金碧天下二期619栋居民周女士,在楼栋微信群向网格员告知她在网上订购了一批生活必需品。下午3点,这批生活必需品就放在了她家门口。

这看似平常的网购,在疫情期间却并不容易。

7月21日,江津双福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随后实行了疫情管控。包括周女士在内,当地居民纷纷为蔬菜等生活物资供应担心起来。

很快,周女士的顾虑得以化解。江津双福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拿出了解决方案——设立生活物资转运点,通过“无接触配送”服务,为居民送货上门。

这个生活物资中转点设在双福北收费站旁的和润物流园。连日来,这里在严格落实好人员防护、车辆消杀等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每天都在安全、高效运转,一派繁忙景象。

7月30日上午8点左右,几辆满载新鲜蔬菜的货车缓缓驶进该生活物资中转点的卸货区,身穿防护服的搬运工人随即忙活起来,陆续把蔬菜从货车上卸下来,用板车等工具运送到转运区。

当其中一辆货车上的青椒、莴笋、土豆等蔬菜全部被搬运至转运区后,永辉超市一名工作人员立刻进行清点。数分钟后,这些蔬菜又被搬运工人陆续装上一辆货车,随后从该生活物资中转点转运出去。

永辉超市工作人员透露,这些蔬菜是从四川、云南等地的蔬菜基地采购的,从中转点转运出去后,最终将配送到永辉超市设在双福的门店。

江津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双福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引导辖区内永辉超市、华联超市、佳惠超市等大型保供企业以及农贸市场果蔬经营户、采购商等市场主体,通过加强农产品基地直采、就近到区外各二级批发市场采购等方式,增加果蔬等生活物资备货量。7月21日以来,双福辖区内各大型商超生活必需品备货数量达到了日常的两倍以上。

这些从双福辖区外采购回来的生活物资,先运送至中转点,而后再由双福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统一安排的转运车辆及时转运至双福片区相关保供单位。每天,进出中转点的生活物资大约有70车、140吨。

通过设立中转点,当地成功解决了生活物资运输进双福的难题。然后,双福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利用永辉生活、美团优选等线上平台及志愿者代订代购等方式,鼓励双福居民手机下单“点菜”。在此基础上,开展在线统一收集居民订单、专人配送服务,并由小区内工作人员和面向社会招募的40多名“外卖小哥”志愿者开展“无接触配送”。

得益于此,周女士等当地居民疫情期间不用为生活物资发愁。本报记者 黄光红 实习生 桑瑶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