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任南琪:城市要实现碳中和目标 “灰绿结合”是关键

2022年07月31日12:37 |
小字号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供图

  7月29日下午,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重要活动川渝海绵城市与城市水系统发展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任南琪在论坛上呼吁,城市要实现碳中和目标,必须重视污水处理过程中的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问题。“灰(即人工强化系统)绿(即自然生态系统)结合”,就是未来污染治理领域的重要手段。

如何灵活运用“灰绿结合”的方式?任南琪认为,在农村污染治理的工作中,应以绿色为主、灰色为辅,不能动辄就把小型化污水处理厂搬到农村去,这将造成经济和资源的大量浪费。而在城市或者工业园区污染治理过程中,就要采取灰色为主、绿色为辅的方式,适当提高自然生态系统的净化能力。

“提高自然系统的净化能力,离不开海绵城市这个重要抓手。” 任南琪说,海绵城市建设,主要解决暴雨滞留以及城市水资源、水环境改善两大问题,归根结底是解决城市水系统循环的问题,对源头进行减排、实现源头雨水控制的各种方式,都是绿色治理手段;而通过人工强化实现城市排涝能力,实现环境宜居的目的,就是灰色建设手段。

如何科学构建城市水循环系统?在任南琪看来,应运用好源、厂、网、河四个抓手,实现系统最优,而不是追求单元最优化。如果把自然系统刨除,却去追求污水治理厂的处理能力,是本末倒置,会带来碳减排量的加大。

“在海绵城市建设中,涉及排放的管网问题非常重要。”任南琪还提醒,城市内涝和黑臭水体等问题都和管网直接挂钩,必须做好城市排水系统的专项规划,解决管网不配套、输水能力不足、雨污不分流等问题,推动源头减排等问题解决。同时,城市建设管理人员要改变轻规划、重项目,轻生态、重工程的被动思维,加强流域生态环境数字化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工作;还要重视“智慧水务”建设,通过科学的分析手段提高流域治理效率。(刘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