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政务>>要闻

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峰论坛举行   数字孪生城市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2022年07月31日18:50 |
小字号

  7月28日,2022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峰论坛在渝举行。论坛上,多位知名专家围绕BIM技术、CIM平台、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等主题演讲,进一步促进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强化川渝地区合作交流,推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

数字孪生城市助推城市智慧城市建设

“在拥堵的道路周边增加一条路,应该建在哪个位置?如何在人流密集的大型超市里快速疏散人群?要达成以上目的,首先需要一个融合共享的大数据平台。”这个大数据平台应该怎么建设呢?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郭仁忠认为数字孪生城市是可行的技术方案。

郭仁忠介绍,基于三维城市模型集成融合城市大数据是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的可行性路径,这个模型可以理解为数字孪生城市,或者城市信息模型。而数据融合起来后,可以运用到城市模型建设、城市设计等多个方面。

对于数字孪生城市的发展,郭仁忠满怀期待。他认为数字孪生城市本质上就是一个智慧城市的基础设施,基于数字孪生可以把城市规划得更精准、治理得更有条例,是将来城市治理的基本模式。

“比如建设一个新的房地产项目,我们可以先在数字模型里面进行计算,推算楼盘建成后有多少人居住,对交通和公共配套是否有压力,提前做定量化的分析。”郭仁忠说道。

《城市信息模型(CIM)发展报告》发布

在论坛上发布了重庆市两江四岸核心区CIM平台、《城市信息模型(CIM)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表明,CIM 平台建设主要有以单个行业为主线、以数字底座为主线、以区域级平台为三个推进模式。

作为城市信息模型建设典型案例之一,重庆东站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以东站“站城一体”的智慧化建设抓手,紧贴东站建设时许以及实际业务需求,开展重庆东站战前开发片区CIM平台建设,搭建包括CIM基础平台、CIM+施工调度中心,以及CIM+设计方案评估系统等三大CIM智慧建造应用。

其中,CIM+施工调度中心在展示东站三维城市风貌的同时,实现东站工程项目建设成果、智慧工地平台的应用集成与可视化呈现,从而可以快速根据场地、需求等控制因素,观察东站多个施工项目的综合进度、质量、安全等情况,并能够实时汇聚联动东站周边的消防、医疗、交通等应急资源数据,以融合通讯为主要手段,实现应急调度基础能力。

据了解,在住建部的关心和指导下,重庆早于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新城建”试点城市,出台了《重庆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21项重点任务,试点项目38个,计划总投资约57亿元。近年来,重庆扎实推进“新城建”试点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大力推进项目落地,相关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推动市级CIM基础平台数字底座建设,在重庆东站、渝中区、广阳岛等区域积极开展CIM应用试点;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物联网建设,开展智慧排水、智慧管网试点,形成8.4万公里的可视化管线数据;获批智能网联汽车和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双智”试点城市,建成两江新区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示范项目,联合长安汽车、百度等龙头企业打造大足、永川等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协同发展智慧小区和智能物业,打造智慧小区400多个、智能物业900多个,获批智慧物业试点城市;大力推进智能建造,吸引互联网龙头企业布局智能建造领域,培育微瓴、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工程项目数字化试点140个,打造万科四季花城等3个国家级智能建造试点项目,10项工作举措入选住建部可复制经验清单。

川渝地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前沿和“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关键枢纽,在推动发展新城建格局中将抓住战略机遇,下好先手棋,唱好双城记,持续推动新城建、加快形成新动能、有力促进新发展。(刘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