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荣昌区人民医院:“多元化宣教”提升护理温度

2022年08月01日15:53 |
小字号

“护士,这几瓶药先滴那个哟,又搞忘了。” “护士,我啷个总是滴到眼睛外头哦。” “护士,我记不到我住那个病房了。”……2021年前,这样的对白每天都会在荣昌区人民医院眼科病房上演。

眼科以老年患者居多,患者视力、记忆力、理解力相对较低,在滴眼药水时容易将眼药水混淆,或者因滴眼操作错误导致术眼感染,引起并发症的出现,正确有效用药尤为重要。

如何做好患者的宣教工作?今年以来,荣昌区人民医院眼科围绕患者需求,经过调研和会议,最终形成系统的宣传方案,即通过多元化宣教方式,为患者提供全程化、规范化、个性化的宣教指导,把护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和精准,实现护理质量和患者满意度的持续提升。

临床护理。荣昌区人民医院供图

据了解,“多元化宣教”方式包括系列自制宣教视频、入院口头宣教、贴上醒目序号、在出院用药单上制作了宣教视频二维码等。在宣教视频观看中,通过多媒体设备,将宣教内容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从患者入院到出院,对不同的住院阶段患者及患者的接受能力进行阶梯性、针对性健康宣教;入院当日有责任护士一对一口头宣教,并利用病区多媒体循环介绍病区环境、眼药水使用方法、疾病等相关宣教知识,从而起到对患者加强宣教、促进记忆的作用。

眼科疾病常用给药方式是局部使用多种眼药水和眼膏,在患者眼药瓶上贴上醒目的序号,以便患者用药时更加安全方便。建立专科跌倒高风险巡查宣教记录本,促进各项防护措施有效落实,确保患者安全。

同时,为让患者出院后也可以正确地滴眼药水,科室在出院用药单上制作了宣教视频二维码,通过扫码就可以观看正确的眼药水视频,让患者及家属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正确的操作。利用微信群实时答疑解惑。眼科护理人员还坚持出院后电话随访用药情况以及预约复查时间,追踪治疗效果。(吴昌菊)

来源:荣昌区人民医院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