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婴幼儿时期如何做好母乳喂养

2022年08月08日11:19 |
小字号

2022年8月1日至8月7日是第31个世界母乳喂养周。科学的营养喂养是保障儿童健康成长的基本前提。世界卫生组织(WHO)关于儿童喂养方面的建议是:“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是儿童最佳食物,之后添加辅食,同时继续喂养母乳至2岁或2岁以上。”我国有3亿多儿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关系到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为此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母乳喂养促进行动计划(2021-2025年)》,多方位保障和支持母乳喂养,改善母婴健康。尤其在生命最初的1000天,即从怀孕到2岁期间的母婴营养和养育环境,可以明显地影响到儿童的健康和未来。

为什么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物?

吃到母乳是大自然赋予每一个孩子的权利。母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能够满足0-6个月婴儿生长发育的全部营养,非常适合大脑的迅速发育,是其他食物不能替代的。母乳的成分还会随着儿童不同生长发育时期的需求而随之调整。母乳蛋白质含量适当,质量好,脂肪酸颗粒小,钙磷含量比例适当,更适合婴儿未发育成熟的胃肠道,利于消化吸收。母乳中过敏原较少,降低过敏的风险,减少湿疹、腹泻、腹痛等不耐受症状的发生。母乳中的免疫活性物质和各种酶能保护婴儿,少患病,减少成年后肥胖、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且母乳喂养经济、简便、省时、卫生,母乳天然消毒,温度适宜,方便易行。

母乳喂养对母亲有何好处?

母乳喂养有利于母亲自身的健康,减少产后出血、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危险;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并延长生育间隔;喂养的过程中,能消耗孕期和哺乳期的脂肪堆积,有利于母亲较快地恢复正常体型。母乳喂养还能使母亲有幸福感和满足感,增加快乐情绪,促进亲子关系,加强情感交流。

如何判断母乳充足?

哺乳次数:次数可不受限制,按需哺乳,一般每天哺乳次数8-10次,随着孩子长大,次数逐渐减少,并逐渐有规律。

大小便情况:婴儿小便色稍黄,每天应至少6次。大便色金黄,次数较多,3-8次不等,因人而异。

体重:婴儿出生后14天内,因为胎粪的排出,全身水分的减少,体重没有增加属正常,之后开始慢慢增加,一般满月时体重增加500-800克,6个月内每月可增加600-1000克。

精神状态:母乳喂养适当,婴儿情绪较好,睡眠正常,每次喂奶后,一般能安静2小时左右。

妈妈胀奶情况:如果3-4小时不喂奶,妈妈会感到乳房胀痛,哺乳后乳胀感消失,哺乳时会听见孩子的吞咽声。(重庆医药高专附一院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梁平:43.6万亩水稻喜迎丰收
  人民网重庆8月8日电 (冯文彦)“开镰咯!”7日,在重庆梁平区万石耕春·千年良田,广袤的稻海随风翻滚,随着领头人一声洪亮的号子声,渝东北平原开镰仪式欢欣上演。 “唰、唰、唰”,几十名头戴草帽、手持镰刀的稻农奔向稻田,割下了2022年的第一茬稻谷。…
九龙坡、南岸、合川划定疫情管控区域
  人民网重庆8月7日电 (陈琦、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重庆九龙坡区、南岸区、合川区已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划定了相应的疫情管控区域。 九龙坡:划定临时管控区 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 九龙坡区政府副区长邢雅翕介绍,8月6日,对九龙坡区集中隔离点进行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3名阳性人员,经专家组会诊,1名为确诊病例(轻型)、2名为无症状感染者,均已送至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
重庆本次疫情共有感染者12+14 均属同一传播链条
  人民网重庆8月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本次疫情共有本土确诊病例12例、无症状感染者14例 均在同一传播链条上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6日,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具体情况已于今日早上8点在市卫生健康委官网通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