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松山医院耳鼻咽喉科助小耳畸形患者重拾自信

2022年08月08日17:05 |
小字号

小耳畸形是面部最主要的出生缺陷之一,在头面部先天畸形的发病率中,仅次于唇腭裂。出生前B超难以筛查,往往在出生后发现,影响孩子的外貌、听力、心理。

近日,重庆松山医院(原北部宽仁医院)耳鼻咽喉科一天连续开展三例小耳畸形全耳再造术,"以肋补耳"为患儿再造耳廓,重拾自信。

洋洋(化名)刚一出生,爸爸妈妈就发现他的耳朵跟别的孩子有点不一,右耳只有一点耳垂,像是花生米大小的“小肉丁”。洋洋稍微长大了点,家里人就带他辗转寻医,直到今年7月,洋洋与家人来到重庆松山医院,向耳鼻咽喉科主任刘蓉蓉寻求进一步诊疗。

7月8日,刘蓉蓉团队为洋洋进行了小耳再造一期手术,采用国际上主流的NAGATA法,取自体肋骨后雕刻成型,植入皮下,半年左右将行二期手术。术后,洋洋的右耳已见雏形,远远看上去,跟健侧耳朵几乎无异。

小耳再造的医生不仅是医者也是“艺术家”,方寸之间雕琢精美。耳鼻咽喉科耳再造技术进行了长期的临床研究,将高难度的耳廓软骨支架雕刻技术应用于外耳的再造。“千人千耳”,他们为每一位小耳再造的患者“私人订制”个性化方案。根据每个患者的发育情况,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法,精雕细琢每一只小耳。

据刘蓉蓉介绍,耳朵再造手术时机非常重要,这是获得理想手术效果主要的决定因素之一。综合肋软骨发育、耳郭发育以及心理发育等因素,9-11岁是较好的耳朵再造年龄。

年龄过小,因其自体肋软骨发育小、薄、软,给耳廓软骨支架的制作带来影响,从而影响最终的手术效果。而且过早的手术需要切取更多的肋软骨,负重的肋软骨多取一根发生胸廓变形的几率和程度都比年龄大可以少取一根软骨的要高和重。

耳朵最外面的部分叫做耳廓,它不仅仅可以托眼镜腿、戴口罩,最主要的作用是收集声音。

刘蓉蓉提醒,建议在青春发育前完成耳朵再造手术,因为青春期孩子的心理变化较大,在青春期前完成手术,对孩子心理发育影响会小很多。随着年龄的增大,肋软骨的质地也会发生改变,甚至变黄变脆,增加了耳朵软骨支架的制作难度。(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