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焦点关注

重庆仁品:儿童扁桃体、腺样体手术暑假扎堆 您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2022年08月09日13:01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8月8日上午,重庆市仁品耳鼻喉医院手术室内,11岁女孩青青(化名)正在进行扁桃体切除手术。暑假以来,该院迎来就诊小高潮,医生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就是:“要不要割?不割可不可以?”“什么是扁桃体、腺样体?“

今天,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明红、鼻科副主任申迹为您一一解答。


申迹医生现场问诊。院方供图

什么是腺样体肥大?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鼻科副主任申迹介绍,腺样体也称为咽扁桃体,位置比较隐蔽,在鼻咽部。导致腺样体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鼻咽部及其相邻解剖部位的炎症、或者腺样体自身的炎症,这些炎症反复刺激会使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

申迹说,腺样体肥大可能伴有耳部、鼻腔、咽喉部等相邻周围器官的多种相应症状:导致睡觉时出现张口呼吸、呼吸暂停的症状,长期下来影响孩子睡眠质量,长期缺氧也会导致脑部发育供氧不足,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个子矮小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腺样体面容一旦形成,难以恢复,有些患者需要进行颌面口腔矫形手术等医学干预,才能部分逆转面部的畸形。


李明红医生为住院患儿查房。院方供图

扁桃体、腺样体到底割不割?

扁桃体和腺样体在幼年时肥大,在6-8岁时达到顶峰,随着年龄的上升,它们的体积会渐渐萎缩,一般在12岁时退化。所以,是静待自然萎缩?还是积极手术切除?成了家长们纠结的问题。

“扁腺体要不要切除,要到医院来做专业评估。” 重庆仁品耳鼻喉医院咽喉头颈外科主任李明红说,临床上,我们可以通过鼻咽侧位片、鼻内镜检查等方式来诊断是否腺样体肥大。并非所有扁腺体肥大的孩子都需要做手术切除腺样体。有些孩子随着年龄增长,病情可能缓解或症状完全消失。对于病史较短、仅有轻微打鼾、腺样体轻度肥大的孩子,可以首先考虑药物保守治疗。

李明红提醒,确诊腺样体肥大后,经过系统治疗症状改善不明显,或保守治疗无效、症状反复发作,导致分泌性中耳炎反复发作,或出现了腺样体面容,这时就应尽早手术切除腺样体。若合并扁桃体肥大,常常同扁桃体切除术一并进行。


儿童候诊休闲区。院方供图

术后“腺样体”面容会自行消失吗?

李明红介绍,对于2-4岁、年龄小的孩子,如果已经出现“腺样体面容”迹象,由于骨质还未成型,术后大都可以逐渐恢复到正常。然而,对于高龄儿童,由于骨质发育已经定型,手术一般只会让“腺样体面容”不再继续恶化加重,严重的孩子可能还需去口腔科进行牙齿矫正。

“腺样体切除手术是微创手术,手术时间短、恢复快。”李明红表示,十分理解患儿家长畏惧手术的心情。目前对于扁腺患儿,除了传统的扁桃体剥离术,还有电刀扁桃体手术、低温等离子扁桃体手术。可根据患者对扁桃体剥离及腺样体消融切除要求,选择最佳的手术方式。

最后,专家提醒,腺样体肥大治疗和恢复需要一定周期,若孩子已经出现“腺样体肥大”的迹象,建议各位家长抓住暑期黄金治疗时期,尽快来正规医疗机构专业科室进行系统检查和治疗,确保暑期休息充分,恢复效率提高。(陈琦、刘潺)

(责编:陈琦、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