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牙齿错颌畸形会遗传吗

2022年08月10日16:42 |
小字号

孩子总会遗传父母的一些长相特征,皮肤颜色、眼睛大小、形状、体型等等。那么,父母牙齿不整齐、虎牙、龅牙,会不会遗传给孩子呢?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江北机构医生赵淼表示,牙齿不齐又称错颌畸形,是具有遗传性的。错颌畸形的发病因素一般为遗传性因素和获得性因素两大类。

遗传因素主要为种族演化和退化。父母的牙齿和牙床形态会遗传给下一代,如果父亲牙齿较宽而母亲牙床较狭,则下一代牙齿拥挤几率也比较大;父母一方或双方的错颌问题都有可能被孩子“继承”,这是由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引起的。

哪些原因还会导致孩子牙齿不齐

乳牙早失

乳牙早失会出现间隙不足,产生拥挤错位。失去导萌作用,恒牙萌出时出现错位或者无法萌出。

不良习惯

多数为吮指习惯、吐舌习惯、咬唇习惯、咬物习惯、伸下颌习惯、不良吞咽习惯、偏侧咀嚼习惯等,可以引起各种各样的错颌。

多生牙

多生牙能引起牙、颌系统的形态、功能紊乱,中切牙间多生牙可导致中切牙间隙的形成等。

先天性缺失牙

多为发育和胚胎原因,第三磨牙的缺失多为种系发生的退化现象。

乳牙滞留

个别牙逾期不脱落为乳牙滞留,可导致继替恒牙萌出被阻而呈埋伏或错位萌出。

全身因素和局部疾病因素

如传染病、营养不良、内分泌因素、维生素缺乏、唇腭裂、下颌髁状突良性肥大症、颜面肥大症等。(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烈日下的中欧班列“护航人”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持续迎来高温天气,不少劳动者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繁忙的铁路车流中,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兴隆场编组站北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西车辆段的货车检车员们穿梭其中,他们全天候在室外作业,每日头顶骄阳,不惧酷暑,对“中欧班列”车辆进行整备、检查,平均每人每天要检查包含中欧班列的25列车,1125辆车,行走3万多步,在热浪滚滚的作业场上用行动诠释敬业和担当,切实保障着铁路货车安全出行。…
重庆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应急局发布消息:据气象部门测报,7月以来,重庆市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4.4天,全市平均降水量98.1毫米,较常年同期(204.6毫米)显著偏少5成。全市土壤耕作层(0~20 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51.6%,达轻度干旱等级,中西部大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梁平、云阳、奉节、巫溪、石柱、黔江、酉阳等区县部分地区土壤干旱已达中到重度等级。…
21岁女儿不幸离世,父母这个决定救了4个人...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女儿成功挽救了四个生命,将大爱传递,她永远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21岁女孩陈俊丽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父母悲痛之余,无私捐献了孩子双肾、肝脏和肺脏,帮助4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 花季少女突发疾病 今年6月,陈俊丽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正值花一般年纪的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8月2日,正在吃晚饭的陈俊丽突然头痛难忍,并出现了神志不清的情况,见状,家人立即把她送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