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成功探索“以砂兴水”支农新模式

2022年08月11日20:05 |
小字号

近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成功探索“政府引导+银行支撑+公司经营+市场运作”的“以砂兴水”新模式,打通了以河治砂、以砂带水、以水促建、以建利民的新路径,着力破解水利建设项目融资瓶颈,大力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龙河蜿蜒逶迤,长江奔流不息。丰都境内水网密布,长江岸线长达47公里,水资源较为丰富,但是受独特的喀斯特地貌影响,当地蓄水、保水能力较弱,工程性、季节性缺水现象突出,全县供水能力还需提升。

为有效保障当地农村饮水、农田灌溉,该行举全行之力、集各方之智,成功探索出将砂石开采经营权与水利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的融资新模式,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开辟水利建设贷款项目“绿色通道”,用较短的时间审批项目贷款4亿元,实现首笔投放9075万元,大力支持丰都县次竹沟水库工程、莲花水库工程等6座水库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抵御旱涝等自然灾害,充分发挥水库防洪、蓄水兴利的最大综合效益,对促进丰都县域城乡融合发展、改善农业生产、保护生态环境等方面产生积极影响。

“这是重庆市金融支持水利建设项目的重大突破,也是政银企三方充分沟通、协同推进的成果,农发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引领作用,切实为水利项目融资提供了新路径。”丰都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迈入“十四五”以来,农发行重庆市分行以服务乡村振兴为抓手,以绿色金融服务绿色发展,积极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近60亿元,贷款余额157亿元,奋力擦亮“水利银行”特色品牌,全力服务稳住经济大盘。(石建麟)

来源:农发行重庆市分行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电力工人“零点”检修 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人民网重庆8月11日电 8月10日晚上9时30分至11日凌晨1时,国家电网红岩(璧山运检)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对重庆市璧山区110千伏大路变电站进行“零点”检修,保证设备运行正常,确保市民清凉度夏。 连日来,重庆市气温居高不下,用电负荷节节攀升,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组织运维人员,根据线路用电负荷情况,在用电负荷高峰时段对供区线路、设备进行“问诊把脉”,重点对线路开关、刀闸、导线连接点处进行红外测温。…
"祖传秘方"专治疑难杂症?2万余名老年人信以为真
  诈骗分子宣称专治疑难杂症的“药丸”。 人民网重庆8月11日电 (刘政宁、实习生越倚航)一种号称专治疑难杂症的“祖传秘方手包药”,老年人服用后出现胃痛、腹泻……给病人带来严重伤害。…
涉嫌违法违规!重庆10家医疗美容机构被立案查处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陈琦)10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2022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交叉检查活动结果正式公布,22家被检查机构中有10家被立案查处。 7月26日至8月1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开展联合行动,对重庆22家医疗美容机构进行了突击检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