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七旬老人食管肿瘤进食困难 胃造瘘术巧解难题

2022年08月15日11:29 |
小字号

74岁老人因食管肿瘤进食困难2个月,每天仅能进食少许留置饮食,造成营养状况日益恶化,体重日渐减轻,辗转求医后找到重庆松山医院(原北部宽仁医院),肿瘤科主任杨志祥带领团队为老人制定个性化解决方案,目前已顺利手术。

据了解,患者男,74岁,因“进行性吞咽梗阻2月”入院。 胃镜检查提示,食管距门齿约25-31cm见巨大包块样隆起、表面溃烂附着污秽脓苔,累及3/4管腔,管腔狭窄、镜身无法通过,活检病理提示,鳞状细胞癌。

经评估患者无法行外科根治性切除术,遂拟行同步放化疗。但患者因严重吞咽梗阻,仅能进食少许流质饮食,营养状况逐渐恶化,体重日渐减轻。

为纠正患者营养不良,保障后续治疗疗程,杨志祥团队同患者及家属积极沟通、达成一致后,制定了先行胃造瘘术保证肠内营养、序贯同步放化疗的诊疗方案。

因患者长期未正常进食致胃腔空虚,为保障手术顺利完成,拟计划分步骤实施手术:首先在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引导下,经口腔-食管-胃腔路径置入微导管,注气充盈胃腔;随后在CT引导下行微创胃造瘘术。

目前手术顺利完成,共耗时30分钟,术中患者未诉特殊不适,术毕安返病房,医护团队指导院内外管饲及护理注意事项。术后24小时后即通过胃造瘘管注入流质膳食,困扰患者数月的营养问题迎刃而解。(重庆松山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