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导致牙齿不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2022年08月16日10:19 |
小字号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牙齿健康和美观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对于牙齿不齐、龅牙、地包天等牙齿问题,考虑进行牙齿矫正的人群也越来越多。那么,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人面临牙齿不齐的问题呢?导致牙齿不齐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导致牙齿不齐的原因

进化和饮食方面的改变

当人类开始直立行走,为保持平衡,人类头部开始变小,相应的颌骨也会变小。

随着人类对食物切割器械的使用,以及人类从生食到熟食,食物由硬到软,而且对食物的加工越来越精细化,使得人类在生长发育中,对咀嚼器官的锻炼严重不足,这样就会导致上下颌骨发育欠佳。

颌骨随进化逐渐变小,而牙齿依旧有28颗-32颗恒牙,没有发生改变,牙量骨量因此失衡,颌骨提供的空间不够牙齿生长,它们就只能挤着生长。

后天的环境因素

乳牙滞留或过早缺失、恒牙延迟萌出或错位萌出都会造成牙齿不齐。

从小养成的不良习惯,也会引起牙齿不齐,如吮指易造成上前牙前突,前牙深覆盖;奶瓶喂养易造成儿童上颌前突、反颌等问题;口呼吸可能导致上颌前突、牙弓狭窄等面型;夜磨牙易导致深覆盖;偏侧咀嚼可能导致面部发育不对称;长时间的反复咬上嘴唇或下嘴唇,可能会出现不同的错颌。

牙齿不齐对青少年的影响

重庆牙博士口腔品牌连锁九龙坡机构院长李荣表示,整齐排列的牙齿有自洁作用,但排列不规律的牙齿会给刷牙及清洁带来一定难度,容易积累牙结石、牙龈红肿增生。时间长了还会发生龋齿或牙周病变等,加大治疗难度。

儿童牙齿拥挤会引起牙弓咬合面积减少,降低咀嚼效率,严重的还会导致消化不良及肠胃疾病,严重的错颌可能会影响到儿童正常发音及语言表达。

牙齿在整个面部生长中起着“支架”的作用,正常排列的牙齿,支撑着颌面部高度、深度及宽度的正常生长,牙齿不齐可能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及面部美观。(重庆牙博士口腔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南川:水稻开镰机收忙
  人民网重庆8月16日电 (冯文彦)又到稻谷飘香时节。近日,重庆市南川区38万亩水稻成熟开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金灿灿的稻田里少了农民手持镰刀劳作的身影,多了收割机在田间忙碌穿梭。…
重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升级为Ⅲ级
  人民网重庆8月15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重庆市水利局消息,截至8月15日17时,重庆潼南、铜梁、璧山、北碚、渝北、巴南、江津、綦江、丰都、垫江、梁平、忠县、石柱、万州、开州、云阳、黔江、酉阳、秀山19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轻度缺墒,大足、荣昌、永川、万盛、南川、彭水、长寿7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中度缺墒,奉节、巫溪、巫山、城口、涪陵、合川、武隆7个区县部分地区土壤重度缺墒。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段时间全市晴热高温天气仍将持续,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重庆本次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海南至重庆航线逐步有序恢复
  人民网重庆8月15日电 (刘政宁、姚於)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本次疫情得到较好控制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14日,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在九龙坡区)、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在沙坪坝区),均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相关活动轨迹已向社会公布,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情况稳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