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交运集团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系列报道

强督查、盯关键、求实效 全面推进安全生产工作

2022年08月16日18:40 |
小字号

  自重庆交运集团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集团上下聚焦大排查大整治七个方面内容,在前期细致部署基础上,全面调动各方力量,突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落实各项工作安排,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切实在思想上紧张了起来、实践上行动了起来,确保了专项行动推进有力。

强化督查,有力推动落实

为有力推动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落地落实,重庆交运集团各企业领导班子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督促检查的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深查问题,提高了安全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重庆交运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大排查大整治督查分组安排,深入一线企业对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督导,并根据各企业实际情况提出明确工作要求,确保了专项行动落实有力。

渝运、公运、长运、万运、运业等多家公司也成立工作督查小组,陆续到所属企业开展督导督查工作,深入车站一线、施工现场等检查各安全关口运行情况,排查安全隐患,给出指导性意见,并要求各企业要以更高的站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加强隐患排查,狠抓安全整治,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检查车辆监控平台。重庆交运集团供图

驾驶员技能考核。重庆交运集团供图

突出重点,紧盯关键环节

各企业在全面抓好七个方面排查整治任务的同时,突出重点内容,抓紧重点环节,确保精准发力。

大力推动车辆动态监控专项整治。各客运企业重点加强了GPS监控检查力度,不断完善动态监控制度,进一步改进和提高平台监控水平。交运科技公司加强了对车载终端排查,对集团所属重点公司、重点车辆实时视频是否有卡顿、不能播放等情况进行终端排查处理;加强对公司数据中心设备间相关设备运行状况进行排查,落实设备间相关设备运行情况及UPS电源检测,对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了设备运行正常。

深入做好驾驶员教育引导。各二级企业着力抓好驾驶员群体的教育引导,持续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对营运驾驶员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开展再排查、再清理。长运公司所属分子公司持续开展安全活动进家庭、驾驶员谈心谈话活动,从驾驶员的工作、生活、身体、思想上进行关心、沟通、交流,真正让驾驶员体会到了企业的人文关怀,把企业当家,让驾驶员也做企业的主人;万运公司启动公交驾驶员技能考核,将分9次对万州及各区县的1227名公交驾驶员进行培训考核,以对驾驶员不安全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消除驾驶员诸多陋习,提升职业素质,提升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水平,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的发生;东城公交对驾驶员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开展再排查、再清理,对806名驾驶员安全驾驶行为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出不安全行为进行劝导、教育整改。

多措并举,务求工作实效

重庆交运集团各企业根据自身经营业务特点采取多种措施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有力有效防控各类安全风险发生。渝新欧公司参与市公安局在线会商安全探讨,及时上报事故情况,全面分析运输事故原因,持续与联络官、警方及客户沟通相关事项,开展7*24小时重点货柜监控,及时进行干预处置;重轮公司召开首个“7.31安全警示教育日”专题会,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法规和安全至上理念,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弘扬企业安全文化,营造全员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万运三分公司(客运发展公司),组织开展了驾驶员岗位技能比赛,进一步提高了驾驶员技术素养;东城公交公司对夜间充电、消防设施设备进行重点排查,整治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食堂违规使用液化燃气、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占用防火间距、违规停放充电等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各类火灾隐患。

此外,结合高温及汛期季节性特点,重庆交运集团各二级企业以“日、周、月”隐患排查为载体,深入排查整治生产经营环节、重要场所、重点部位的事故隐患,并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组织人员巡检,做到了监测预警精准到位、防范准备提前到位、责任预案落实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重庆交运集团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