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美白“偏方”不可信 当心护肤不成反被伤

2022年08月17日10:27 |
小字号

美白是很多求美者执着的追求之一,于是看到一些美白方法时就忍不住想要去尝试,然而有些美白“偏方”其实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不仅没有美白效果,还可能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DIY果酸易灼伤皮肤

部分求美者通过DIY调配果酸焕肤,由于浓度太高灼伤皮肤,令脸部布满红肿的疤痕,更令肌肤表皮层坏死。

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医师李若嫣表示,果酸可以使皮肤表皮加速脱落,改善皮肤粗糙情况,但要处理得宜、时间控制精准。如果浓度过强,或施于过敏性和干燥性肌肤便会造成灼伤,也可引致皮肤发炎、色素沉淀等副作用。

自制柠檬面膜用不好反而容易黑

虽然柠檬含有许多维他命C,但同时也含有刺激的柠檬酸,很容易导致肌肤敏感,甚至灼伤肌肤引致反黑或起水泡。长期用柠檬敷脸,会导致两颊发红肿胀,并带有类似烧伤的痕迹,嘴巴也有严重的脱皮,结果肤色反黑,求美者慎用。

此外,食物中多含的是右旋维他命C,非左旋维他命C,其抗氧化和美白效果较不稳定,故此自制天然美白面膜作用不大。?

白醋洗脸效果甚微伤害却大

用白醋洗脸存在着很多问题,白醋中含有醋酸,有刺激性,对于非健康皮肤和敏感肌肤来说是很大的打击,哪怕用量很少也会导致皮肤变差。

对于用白醋洗脸的去角质的作用,刚开始使用时确实会有一定效果,但久而久之,皮肤屏障功能会被破坏,角质层也会越来越薄,脸上会出现红血丝、泛红、刺痛。

李若嫣提醒,白醋洗脸美白这种方法效果是轻微的,但副作用却显著,要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

不吃酱油等黑色食物

在以色补色这个说法里,酱油其实是很冤枉的。很多人不吃酱油的原因是因为它颜色黑,吃了皮肤会变黑,对其他黑色食物也是敬而远之。

皮肤黑的原因是由于人体在皮肤色素代谢过程中,酪氨酸酶催化酪氨酸转化酶多巴醛进而终形成醌转体,这是体表皮基底层黑素细胞中黑素的主要成分,食物中没有刺激酪氨酸酶的活性的物质,人就不会变黑。所以说,可以为了美白折腾,但是还是要讲究科学。(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