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学习困难”门诊本周五开诊

2022年08月17日11:48 |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学习困难真的可以治疗吗?新的一学期即将开始,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消息,该院儿童保健科(健康管理部)开设了“学习困难”门诊,并将于8月19日本周五正式问诊。

什么是“学习困难”

据专家介绍,有一部分孩子虽然他们很努力的学习、家长老师也很用心的在辅导,但是学习效率仍然很低、成绩也始终较差或明显偏科,学习起来存在着显著困难,这时我们就需要考虑孩子会不会有“学习困难”这个问题了。

“学习困难”是一个症状表现,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既有个人生理、心理因素等因素,还有家庭、学校、社会等环境因素的影响。有学习困难问题的孩子表现为长期学习能力低下、学习成绩不良、注意力不集中、与同学关系不良、学校老师反映问题多等。

造成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什么?

据介绍,造成学习困难的常见原因,可大致分为三类: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情绪问题,环境和学习习惯的问题。

在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中最常见的是特定学习障碍、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等。特定学习障碍是指智力正常儿童在阅读、书写、拼字、表达、计算等方面表现出特殊性的学习困难状态。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孩子从小多动,上课纪律性不好,注意力不集中,做作业拖拉、马虎等。

至于情绪障碍引起的学习困难,这部分孩子往往是既往学习成绩尚可,在某个阶段出现成绩下降,同时伴有不愿与人交流、闷闷不乐、兴趣减退,一部分孩子会被家长误认为是“手机惹的祸”“青春期叛逆”,其实孩子是出现了“焦虑抑郁”的可能。

不恰当的学习环境和习惯,例如:有的父母忙,孩子从小与电子产品相伴,孩子的学习习惯不好,成绩不理想;有的家庭给孩子施加的心理压力过大,甚至采取“棍棒式”教育,孩子对学习有抵触情绪等。

为什么要开学习困难门诊?

“学习困难和其他疾病一样,积极寻找病因,针对病因进行尽早干预,大部分可以取得不错的效果,甚至一部分孩子学习成绩可以大幅度提高。”该院儿童保健科(健康管理部)专家介绍。

学习困难门诊诊疗团队是由儿童保健医生、心理医生、精神科医生、心理治疗师、教育康复治疗师组成,能够为学习困难的儿童提供科学全面的诊断、评估。同时运用儿童心理治疗(沙盘治疗、游戏治疗、认知疗法,家庭治疗等)、执行功能训练,药物治疗、家庭干预、物理治疗等综合干预方法,让儿童不再被“困”,得到全面发展。

据介绍,重医儿童医院两江院区“学习困难”门诊每周五上午开诊;渝中院区是每周四上午,家长可在医院公众号上预约挂号。(陈琦、袁儒青)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