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小心陷入过度护肤的陷阱

2022年08月18日10:35 |
小字号

沉浸式护肤是前一段时间很火的话题之一,形形色色的护肤产品,繁复的护肤步骤,常常给人“肌肤喝饱水”“营养充分”的错觉感。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皮肤科医师李若嫣提醒,重视肌肤的养护工作没有错,但小心陷入过度护肤的陷阱,反而伤害皮肤。

护肤产品越多,并不代表护肤效果越好

各种美白精华、保湿精华、抗氧化精华混用,不考虑相容性、重复性和皮肤耐受度,可能会导致过度滋养,皮肤不仅无法吸收,还会囤积在毛孔中,妨碍正常的代谢,诱发痘痘、粉刺。

此外,过度使用磨砂洗面,洗颜泥,皂基洁面等产品的求美者,虽然抑制了脸部的油光,但可能会破坏皮肤本身的平衡系统,刺激皮脂腺分泌,并伤及角质层,造成皮肤屏障损伤。

正常皮肤最外层是一个强大的皮肤屏障,由角质层细胞、细胞间质、覆盖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组成。皮肤屏障既可以保持体内水分不丢失,也可以防止外界化学、生物、物理因素的刺激和入侵。而过度护肤很容易把角质层剥得更薄、皮脂膜流失、损伤,使皮肤屏障漏洞百出,削弱其保护作用,而逐渐变得敏感。

如何保持肌肤弱酸性的平衡

健康富有弹性的皮肤是呈弱酸性的,介于PH5至PH6之间。弱酸性的肌肤可以减低外来细菌的伤害,新陈代谢正常。而不过度使用偏碱性的护肤品,就是在保护肌肤自身PH值的平衡。

生活习惯与护肤习惯平衡

李若嫣提醒,对于皮肤保养来说,化妆品是外因,内因在于年龄和如何调节生活节奏。而对护肤品、医美手段有过高的期待,忽视身体机能得调节,则是人为破坏肌肤自身的平衡。所以加强锻炼,调节生活规律,合理规划饮食结构,同时配合护肤品的使用,才是正解。(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