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区县动态

中国医师节|綦江:医务工作者用行动践行初心

2022年08月18日15:03 |
小字号

他们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有的只是默默的奉献与付出,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在第5个中国医师节即将来临之际,让我们致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医务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郑和健在吉林长春奢岭方舱医院。綦江区卫生健康委供图

不畏艰险 积极投身防疫一线

近期,重庆出现连晴高温天气,高温酷暑下对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来讲是个不小的考验。他们需要完成对发热患者的测温、流调、登记、转运等工作。

今年3月,綦江区人民医院的郑和健主动报名参加了綦江区驰援吉林医疗队,在完成任务并结束隔离休养后,又投入到医院发热门诊等疫情防控一线。24小时“不打烊”的发热门诊背后是每一班的工作人员的坚守。

张鑫铃正在对核酸样本进行检测。王洪林摄

24小时不停歇,与时间赛跑的检验人

“喂,医学检验科吗?我们是区疫情防控组快反小组,刚才送的那批重点人群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样本,结果出来了第一时间反馈给我们。”

“好的,好的,我们正在检测。”在綦江区中医院医学检验科核酸检测实验室,几个“大白”正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负压环境,防护服、护目镜、N95口罩、手套、靴套.....全身密不透风,一呆就是四个小时以上。虽然近期连晴高温,但核酸检测实验室24小时5个班次轮流检测,发热门诊、门急诊手术患者随到随做,只为能及时出具报告。

“我是党员我先上,保证完成核酸检测任务,虽然工作很辛苦,但为了疫情防控,再辛苦也值得。”张鑫铃说。

家庭医生正在指导村民合理用药。张元媛摄

不惧高温酷暑 家庭医生为群众健康奔走

早上8点,郭扶镇中心卫生院家庭医生杨袁婕带上“行李”,头顶烈日和她的小伙伴一起出门了。她们要去的是当地五星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象李英(化名)家。

“杨医生,感谢你们随时都想到我,这么热的天还来给我检查身体。”“这是应该的,你们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杨袁婕一边询问近期身体情况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检查身体。“李奶奶,您的血压血糖都控制得不错,一定要按时吃降压药,不能自己减量,有什么问题随时给我打电话。”李英家没有空调,杨袁婕为老人带去藿香正气水、人丹等药品,为老人讲解防暑降温方法,叮嘱老人注意防暑降温。

“虽然天气很炎热,但想到村民需要我们,再辛苦的付出也值得。”杨袁婕介绍,农村有很多像李奶奶这样的年迈老人,一般子女都没法陪在身边,遇到突发疾病,家庭医生的工作就十分重要。

陈才怀正在看诊。文源源摄

扎根基层43年 群众信任的名中医

近日,在綦江区隆盛镇,当地卫生院陈才怀的诊室前一大早便来了不少病人,等待陈医生的到来。

“陈老师,我最近老是咳嗽,该怎么办?”“陈老师,我最近感觉浑身酸软,是怎么回事?”“你有可能是天气原因感冒了……”“你可能是最近干农活累着了,应当多注意休息……”面对群众的咨询,陈才怀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

今年4月,隆盛居民王运平(化名),因身体不适到重庆某医院就诊后回到医院继续治疗,初次接诊时,患者精神不振、食欲差、胸部胀痛,非常焦虑。陈才怀多次对他进行身心疏导,并叮嘱其按时服药,2个月后,患者病情得到明显好转。

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他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将真诚的人文关怀与精湛的医技相结合,用真诚的心、朴实的语言,与病人进行交流,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百姓健康的“守护人”。

他们,只是綦江众多医务人员的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綦江区共有执业医师 2307人(含助理医师),其中高级职称338人,中级职称 487人。(陶涵)

来源:綦江区卫生健康委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