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牙齿不齐的原因与危害

2022年08月19日11:00 |
小字号

随着社会的发展,大众对于美的追求越来越高,牙齿矫正、牙齿美白也日渐普遍,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需要都适合做牙齿矫正。那么,哪些人需要做牙齿矫正,矫正的时机又应该怎么选呢?

牙齿为什么会不整齐

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口腔科医生周映丞表示,牙齿应该长在颌骨牙槽骨的中央,排列整齐,没有拥挤,没有多余缝隙,没有旋转,同时具有协调的咬合关系,这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美观的牙齿。

牙齿没有长在正确的位置上,除了遗传和先天因素之外,还有一些成长中的问题值得关注。例如:乳牙龋坏、过早脱落、拔除,会影响恒牙的生长及牙齿的排列。相反,如果乳牙迟迟不掉,也会影响恒牙的萌出和正常替换。

此外如果小时候有以下习惯:张嘴呼吸、吸手指、咬嘴唇、吐舌头等,也可能造成牙齿排列不齐。

牙齿不齐的危害

相貌

牙齿不齐不仅会影响到牙齿本身,还会影响到颌骨、面部的发育。

牙齿的萌出位置一定程度上决定了颌骨发育的程度,同时影响肌肉等软组织的发育,所以会对相貌有影响。

健康

如果口腔里的牙列错落不齐,那么是很难把牙刷干净的。牙齿的角落和重叠部分,就很容易蛀牙和长出牙结石。

同时,牙齿如果生长位置异常,比如长在很靠外的地方,那由于该位置牙根与骨头接触面积小,会造成牙齿的牙龈退缩,暴露牙根,加剧牙齿的松动,影响牙齿的寿命。

功能

门牙排列不齐会影响发音清晰度;后牙排列不齐,咀嚼能力会受限,无法正常高效地吃东西,这就会导致消化不良、胃肠疾病。

什么时候应该矫正牙齿

小朋友要谨慎

小朋友牙齿不整齐很多见,尤其在换牙期的8-9岁左右,出现下面这些情况大多属于正常:上颌两个门牙向两侧倾斜、有牙缝、前牙咬合有点深等。

在排除多生牙和唇系带异常的情况下,不用过度干预,这个时候小朋友长成“丑小鸭”很正常,随着乳牙退休,恒牙萌出,牙齿会自动向正确的位置移动。

如果是单纯的牙齿排列不整齐、颌骨没有明显的畸形,为了杜绝口腔疾病的危险,可以在恒牙替换完成后(12岁左右)开始正畸治疗,也就是戴牙套。

但是对影响颌面部骨骼肌肉发育的情况,如地包、下颌后缩、咬合异常等,则必须及时进行早期干预,阻断不利因素对颌面部发育的影响。

成人要分情况

轻微的牙齿排列不整齐,不影响日常口腔卫生和咀嚼功能,这种情况可以选择性治疗,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以及专业的正畸医生的建议选择是否要进行牙齿矫正。

但如果出现,咬合不齐、牙列拥挤、牙列稀疏、前牙开颌、深覆合、地包天等情况,求美者希望改善咬合功能,因牙齿不齐而受牙病困扰时,或者是对自己有较高的要求,建议进行牙齿矫正,改善牙齿美观度和健康状况。(重庆美莱整形外科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