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川外科学城中学项目获评“三星级智慧工地”

2022年08月19日17:10 |
小字号

近日,经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评定,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校项目获评“三星级智慧工地”。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效果图。重庆高新区供图

据介绍,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是西部(重庆)科学城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由中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总建筑面积11.03万平方米,共设60个教学班。

秉承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理念,项目采用装配式绿色建造方式,装配率达67.23%,充分运用大数据、物联网、AI识别、BIM、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55天完成教学楼主体结构封顶,打造科学城项目建设新速度。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项目。重庆高新区供图

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项目。重庆高新区供图

那么,“三星级智慧工地”如何让建筑工地更加“智慧”?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项目将施工现场视频监控摄像头与智慧建造平台通过大数据互联共享,实现施工现场远程监管监控。

此外,BIM技术也已应用到项目建设的方方面面,如预制构件及楼栋进行建模,服务项目设计管理、技术管理、管线碰撞检查、构件追溯及进度管理工作,展示不同施工阶段的场景布置,这些都可以运用BIM技术,实现项目动态可视化展示。

安装了黑匣子的塔吊正在作业中。重庆高新区建设局供图

安装了黑匣子的塔吊正在作业中。重庆高新区建设局供图

施工现场,塔吊如何实现安全生产智能化?“我们安装了6台塔吊,每台塔吊都安装了塔吊黑匣子,实现了吊钩可视化,并与重庆市监管平台对接。”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项目施工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平台对接,能有效监测塔吊数据、荷载情况,为项目设备与安全管理提供数据支持。

该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的建筑工地不同,智慧工地是智慧地球理念,在工程领域的行业具现,是一种崭新的工程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是工程现场一体化管理的一种模式。通过深度利用传感器、物联网、RFID、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改变传统建筑施工现场及参建各方现场管理的交互方式、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实现工程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

如果工人未佩戴安全帽进入施工现场,AI安全识别技术通过对不同区域摄像头配置AI安全识别盒子,就能精准识别监控画面中未戴安全帽的人员,自动对不安全现象进行截图,图像文件上传至服务器,确保管理作业人精准快速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8月19日,2022年重庆新型建筑工业化及智能建造观摩会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项目举行,观摩会上展示了建筑领域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

此外,由于目前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学城中学还在建设之中,今年秋季将采取借址办学的形式开展教学,迎来首届300名新生。(晏红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