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重庆机电资产公司:“盘存量、强增量” 双轮驱动促发展

2022年08月22日11:56 |
小字号

今年上半年,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机电资产公司)新增小微工业园项目启动;道角1979文创园二期项目进入备案阶段……资产公司以“提质增效,强固资本”为重点,持续稳定地推进项目的开展。

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作为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机电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随着机电集团的深入改革,重庆机电资产公司相继吸收合并了有关企业,承接机电集团划转的有关实物资产和参股企业股权。在机电集团作为重庆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单位以后,重庆机电资产公司的业务实现全面升级,在资产经营上发力,把提高公司效益、促进集团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盘存量、强增量”双轮驱动,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管理思路 实施“一资一策”

今年,重庆机电资产公司成立了专门的“一资一策”工作组。所谓“一资一策”就是一处资产一种对策,对公司的每一处经营性房屋资产制定特有的提质增效方案并确定其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方案进行定期督导。这种新的管理办法相比于传统的管理办法更具针对性,便于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掌握资产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据悉,今年上半年,重庆机电资产公司已按照“一资一策”的管理思路梳理了63.8万㎡的经营性房屋资产,签订了175份租赁合同,在租赁营收上取得显著成效。

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正在搭建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该平台可以高效获取各地资产信息,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数字技术赋能管理办法,助力“一资一策”实现进一步的有效管理。

多措并举盘存量 提高资产经营质量

受疫情的影响,重庆机电资产公司管理的工业厂房、商业门市、楼面等房屋资产租赁遭遇退租、减租。如何提质增效?重庆机电资产公司费了一番心思。

2021年,重庆机电资产公司采取租赁户垫资和自筹资金等方式,对危旧房维修改造,提高资产质量,引得“凤凰”栖。同时,通过属地政府引荐、互联网、社会平台、户外广告等方式加大对外公开招租力度,如卡福退租资产的招租,就实现了7200㎡闲置厂房再租赁。对资产租赁市场进行询价、评估,引入竞争机制,提升资产租赁价值。2021年,公司租赁收入实现历史性突破,存量提质增效近500万元。

2022年,重庆机电资产公司计划投入300万元左右,用于双桥原重汽厂区4号厂房、专汽厂等厂房的修缮改造。据悉,4号厂房改造前已经锁定招租对象。2022年上半年,重庆机电资产公司对到期及闲置资产进行市场化公开招租,新增租赁收入336万元,其中存量续租溢价增收近200万元。

原綦齿分水分厂。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原綦齿分水分厂。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现綦齿分水分厂。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现綦齿分水分厂。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深挖优质资源强增量 提高资产附加值

为提高资产附加值和整体竞争力,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租户,重庆机电资产公司自2019年起便开始结合资产特点和资产位置打造小微工业园。

綦江钢丝绳厂、北碚浦陵厂和卡福厂是首批打造的3个小微工业园。随着管理资产范围的扩大,2022年又新增了綦齿厂、通航园区2个小微工业园。目前,5个小微工业园的建设已初步形成,待完全建成后,每个小微工业园能容纳10-30家企业,预计每年可创造超4500万元的经济价值。除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以外,也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公司还紧紧围绕‘挖掘优质资源,做强优质资产’的工作思路,不断开发新项目,在去年完成了巴南区道角1979文创艺术社区项目的一期建设。该项目位于巴南区龙洲湾,地理位置优越,一期项目已实现全面开放,部分商家已开始营业。从废旧厂房变身巴南文化名片,这是一次深挖优质资产,实现资产增值的成功实践。公司将在今年开展二期项目建设,项目二期将在原家属区内老电影院、球场坝、办公楼等建筑的基础上进行改造,项目类别包含文化产业、众创空间、艺术培训等文化类产品。”重庆机电资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道角1979文创艺术社区。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道角1979文创艺术社区。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道角1979文创艺术社区。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道角1979文创艺术社区。重庆机电资产公司供图

为更全面地落实资产管理工作,重庆机电资产公司还在产权管理和资产维护上齐发力,扎实推进确权属、促征收、强管理、保资产的公司建设。

未来,重庆机电资产公司将继续围绕资产经营做好资产的保值增值工作,盘活现有资产,持续打造提质增效新增长点,实现资产经营新突破,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孙启凡、余彦锞、何琳)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