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科大讯飞亮相2022重庆智博会:让城市更“聪明”生活更“智慧”

2022年08月23日12:17 |
小字号

8月22日至24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重庆智博会)在渝举行。科大讯飞连续五年受邀“满勤”参会,在今年重庆智博会上,科大讯飞在国博中心中央大厅馆全方位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城市、教育、办公、工业、汽车等领域的最新产品与落地应用。

科大讯飞展厅。科大讯飞供图

科大讯飞展厅。科大讯飞供图

AI助力打造有温度的“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是2022智博会年度主题。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智慧城市”怎么建?AI如何赋能城市建设,落地更多智慧应用场景?

在科大讯飞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展区,面向“城市决策者”,通过“一屏统筹”可以看到城市运行全貌,还可以通过摄像头对观看大屏人员的视觉进行捕捉跟踪,实现“裸眼VR”展厅体验。

观众在科大讯飞展厅进行体验。科大讯飞供图

观众在科大讯飞展厅进行体验。科大讯飞供图

围绕面向城市决策者的城市治理、面向城市运营者的产业转型、面向民生服务三大板块布局,讯飞展示了包括城市超脑、数字园区、智慧养老、智慧政务、智慧水利、智慧建筑、智慧司法等行业解决方案内容,从单点技术创新模式迈向系统性创新阶段,共同助力城市的数字化转型。

工业设备卫士融合“工业六感”多维数据的AI预警

城市的智慧化,离不开产业的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也离不开智慧产业的加持。在生产中也随处可见AI的身影,今年重庆智博会上,科大讯飞发布了工业领域新品——工业设备卫士。

科大讯飞发布了工业领域新品——工业设备卫士。科大讯飞供图

科大讯飞发布了工业领域新品——工业设备卫士。科大讯飞供图

如何让每一家工业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科大讯飞工业设备卫士以声音、振动为核心,融合“工业六感”(听觉、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及工业大脑)多维度传感数据采集技术、深度学习序列预测,实现工业设备多维度智能感知监测、设备健康AI智能评估、设备故障AI辅助诊断等独特功能,解决工业客户关键设备非计划停机、安全事故风险等问题,保障工业设备运行始终处于可控、在控的状态。

早在2019年,科大讯飞与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重庆电力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共同推进重庆市电力公司各大生产领域的人工智能升级,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科大讯飞将领先的语音识别、语音合成、声纹识别等原子能力进行统一封装,推出即插即用的讯飞工业AI一体机。

如今,在电力调控中心,可以通过声纹验证的方式,快速、安全登录调控系统;通过语音快速查询文件或设备信息,效率提升60%以上;通过语音录入调度日志,填写效率提升50%以上;调度通话录音批量质检分析,进行调度语音的快速查询和复核,效率提升80%左右。AI能力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应用系统赋能,工作效率和质量提质增效的同时,保障了一线作业人员安全和设备可靠运行。在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上,人工智能正担当引领作用。

“AI+汽车”赋能汽车重镇转型升级

“你好Z6,打开天窗。”

听到工作人员的指令,展车缓缓打开天窗。这款科大讯飞与长安欧尚汽车的合作车型欧尚Z6,搭载了科大讯飞智能汽车和长安欧尚开创性合作的结晶——车外语音交互系统,可以克服复杂环境下的噪声以及远距离识别问题,实现稳定高效的车外语音交互,让汽车在打开车门之前就已经“醒来”。在科大讯飞神经网络降噪算法和“冷启动”系统两项独创技术的支持下,车外语音交互系统可以真正做到360度语音降噪和无死角的识别覆盖,不仅能实现车外语音唤醒和识别,还能实现车内外语音的联动功能。

飞鱼智能音频管理系统同步亮相展区,搭载3D沉浸环绕音、虚拟声学空间、发动机主动降噪、车内交流补偿等高级智能车载音响系统的高精尖技术,让“每一位驾驶员、每一位乘客”都能身临其境地享受到百万级豪车的声乐体验。

随着科技和产业变革,智能汽车已经成为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点。目前,讯飞智能汽车相关技术及产品已经在长安CS95、CS75、UNI-K、UNI-V、欧尚Z6等车型上使用。

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结出累累硕果 

2017年,科大讯飞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全面推动人工智能+战略合作协议框架》;2018年,科大讯飞将西南总部落户到了重庆南岸,在整个西南地区乃至东南亚地区开展了研发、市场和运营等产业合作。

从落地到深耕,几年下来,科大讯飞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和产业应用合作,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在智慧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带来了“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包含了课后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智慧心育——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整体解决方案、AI智慧窗一体机、AI创新教育、AI学习机、AI翻译笔等软硬件技术产品。

科大讯飞展厅。科大讯飞供图

科大讯飞展厅。科大讯飞供图

在智慧会议场景,讯飞听见系统会对发言人讲话进行实时转写并同步翻译;在医疗服务场景,搭载AI能力的智医助理辅助诊断系统,能为社区医生提供全量AI辅诊意见;在智慧出行场景,搭载讯飞智能交互产品,让汽车不仅“能听会说”“察言观色”,还能理解会思考……

推动行业智能化升级,科大讯飞持续构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通过层出不穷的“AI+”产品应用落地,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未来,科大讯飞也将继续充分发挥人工智能技术优势,进一步助力智慧山城提档升级。”科大讯飞相关负责人说到。(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