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新生宝宝的9个“想不到”您都了解么

2022年08月23日10:53 |
小字号

当我们把出生不久的小宝宝捧在手心,禁不住感叹生命的神奇,眼下的小人儿他仅仅是大人的缩小版吗?当然不是。

1.宝宝的模样像青蛙

刚出生小宝宝仰躺着时,和青蛙的姿势有一比。双腿的膝关节呈屈曲状,小肚子圆鼓鼓的,小手常常握成拳头放在胸前。如果他四肢伸直,反而是不正常的,可能提示肌张力升高,是神经系统疾病的征兆。

2.宝宝的视听味嗅俱全

看起来,新生儿除了吃就是睡,其实不是,小宝宝已有丰富的感觉能力,这些您察觉到了吗?

视觉:新生儿出生1天后,就能将眼睛转向光源了,但两眼的活动还不协调;一周之后,眼光可以跟踪运动物体,喜欢看人的面孔;满月后能看清眼前20厘米左右的物体,能注视了。

听觉:新生儿就能正确地把头转向声音出现的方向,在宝宝身旁说话,宝宝能将头转向熟悉的声音,可以“听声辨人”。味觉:新生儿喜甜味,让宝宝尝点酸柠檬,他会呈现痛苦的表情。辣、苦等味宝宝也都不喜欢。嗅觉:喜欢闻母亲的气味,喜欢乳汁特殊的香味,这也许就是“妈妈的味道”吧。

3.宝宝皮肤会变魔术

宝宝的皮肤红红的。这是由于新生儿皮肤很薄,皮下血管丰富,所以呈粉红色。出生后由于光照和空气的刺激,皮肤会变为斑状鲜红色,这称为新生儿红斑。3~4天后,红斑会逐渐消退,不必担心。宝宝皮肤怎么变得这么黄啊?这是新生儿黄疸,因胆红素代谢引起,如果宝宝黄疸出现过早、进展过快、程度过高、消退延迟、退而复现等,则应到医院看看,可能是病理性黄疸,需要及时治疗。

4.宝宝的体温调节能力差

新生儿中枢神经系统还没有发育成熟,体温调节能力差,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影响。如果室温过高,包裹太厚,容易发生“脱水热”和“捂被综合征”;如果保暖不到位,容易发生“寒冷硬肿症”。室温维持在24℃左右,有利于宝宝体温保持正常水平。

5.宝宝的呼吸和心跳都很快

新生儿的呼吸50次/分左右,足月宝宝呼吸频率每分钟40次左右,比成人快得多。新生儿心跳波动较大。出生时心率约为每分钟100~120次,到7天时最快可达每分钟140~180次;到满月时差不多每分钟120~160次。如果新生儿呼吸和心率过快或过慢都是不正常现象,应及时就医。

6.宝宝胃容量特别小

小宝宝的胃容量很小。刚出生时只有一颗葡萄那么大,一周后差不多有鸽子蛋那么大了,但不是只能吃葡萄和鸽子蛋这么点奶,吃奶后胃会相应胀大一些,需少量多餐。

7.新生儿竟然长了牙

刚出生的小宝宝就长牙了?这是上皮细胞堆积或黏液腺滞留而引起的肿胀,俗称的“马牙”,一般2个月后会自然消失,不必处理。如果挑破口腔黏膜后,病菌会由伤口进入血液而引起败血症,危及宝宝生命。

8.宝宝是斗鸡眼?

新生儿的眼球运动还不能很好协调,两只黑眼珠不能向同一方向移动,表现出斜视,俗称“斗鸡眼”。不用担心,宝宝会慢慢自行调整好的。

9.新生儿的特殊反射

握持和拥抱反射:用手指触碰新生儿手掌,宝宝便会抓紧,这就是握持反射。一手托住婴儿颈及背部,另一手托着枕部,将托住枕部的手突然下移数厘米,宝宝双上肢会外展并伸直,手指张开,“求抱抱”。(璧山区妇幼保健院供稿)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