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饿了么:创新生活体验 让外卖更智能化、更人性化

2022年08月23日16:48 |
小字号

可直接进行语音播报的智能头盔,减少配送中过程中的安全隐患,提高骑手工作环境体验;针对老年人常用的外卖、买菜、买药等生活场景重点优化,提升老年人生活便利度;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饿了么《美味珍藏馆》,利用图、文、音、视等形式将美味永久“封存”……

8月22日,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国博中心开幕。饿了么携饿了么智能头盔、适老化&无障碍APP改造等设备技术亮相,展示了外卖行业的创新发展。

饿了么展台。饿了么供图

饿了么展台。饿了么供图

饿了么智能头盔保障骑手送餐安全

为保障骑手的骑行安全,大幅度降低对手机的直接操作,减少配送过程中的安全隐患,饿了么研发了饿了么智能头盔。

饿了么智能头盔。饿了么供图

饿了么智能头盔。饿了么供图

饿了么智能头盔的设计采纳了众多骑士的建议,通过语音指令进行接单操作,通过头盔的快捷按钮、内置话筒直接与客户交流,是骑士们呼声最高的功能。为了提升语音识别的准确度,智能头盔搭载了独立降噪控制芯片,降低环境噪音后可以使语音识别更为精准。头盔与语音一体化的交互,在保障骑手骑行安全的基础上,在接单、外呼、确认到店等工作场景中,大幅度提升骑手的操作体验和工作效率。

此外,智能头盔配置了安全佩戴检测功能,当骑手未佩戴时通过红外线传感器识别对骑手进行佩戴提醒,确保行驶安全。智能头盔还内置了自动警示灯,如果骑士刹车或者到了光线过暗、没有路灯的地段,头盔的警示灯也会自动闪烁,增加安全保障。头盔内搭载了碰撞检测芯片和算法,如发生事故、碰撞,将主动唤起紧急联系人呼叫提醒,确保最快救援。

适老化&无障碍APP改造 有效提升老年人生活便利度

饿了么APP从长辈专属页面、搜索友好度、地址栏优化、客服绿色通道等下单的全流程进行改造,针对老年人常用的外卖、买菜、买药、超市四个板块做重点优化,全方位提升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感。

老年人使用手机最大的痛点就是字体显示过小,过去他们往往通过手机系统设置将字体放大,但会产生与App不匹配的情况,影响使用体验。而适老化改造后的长辈模式根据字体要求进行了模块精简和重新设计,让老年人可以“一目了然”。

用户安装最新版饿了么App后,可通过“我的-设置-长辈模式”进行开启。

此外,为了让残疾人群体也能更好地体验数字化带来的幸福感,饿了么在无障碍改造方面发力,饿了么的餐饮外卖、新零售外卖等核心功能已实现全流程无障碍支持,有效提升视障群体生活便利性与独立性。

网络餐饮食安天眼 让外卖更智慧、更安全

在饿了么APP上,消费者可直接查看证照资质、人员健康、店内信息、动态管理、配送防护、售后保障等“六大透明”内容,真正实现透明放心的可视化订餐模式。

今年3月,重庆市首条透明餐厅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在江北区五里店街道鎏嘉码头正式开街。鎏嘉码头全部50家餐饮经营单位积极参与示范街共建,首批11家示范商户获“透明餐厅”授牌。

示范街以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依托,通过引入线上“透明厨房”、食安封签、食安责任险、智能取餐柜、食安综合管理系统等综合措施,让外卖更智慧、更安全。

截至目前,平台已在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在江北区市场监管局、江北区电信的协同下率先试点开通了300余家透明餐厅,将后厨操作向消费者“亮”出来,为全社会提供透明、安全、放心的餐饮服务,有力助推了全社会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建设。(陈卓)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