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进出口担保:科改赋力锻造创新尖兵

2022年08月25日14:13 |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进出口担保”)紧抓数字化转型发展机遇,通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及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等举措,以问题为导向,向技术要效益,有效解决制约公司转型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该公司下属北京两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科技”)作为科技创新尖兵团队,于2021年纳入市“科改专项行动”企业名单。一年以来,两江科技一手抓好科技研发,不断探索、聚力攻关;一手抓好内部机制建设,狠抓落实、保护创新,着力锻造自主创新能力,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凝聚“发展合力”  激活创新源头活水

多年来,重庆进出口担保积极推进“金融+科技+平台”战略,以打造“智慧担保”为目标,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深度渗透到业务经营管理,率先在担保行业启动数字化转型。为激活科技创新动能,公司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举措。

积极推动两江科技建立完善规范化的公司治理机制。按照科技公司特有属性,对“四会一层”权责边界进行明确,并推动建立董事会技术委员会,为提高技术发展规划和技术决策能力提供制度保障。

坚持“引才”“育才”双管齐下。通过内部培养、外部延揽等方式,聚集了一批具有金融、技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让金融与科技充分融合,产生“1+1>2”的化学效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高校、行业先进企业交流合作,拓宽工作视野,推动人才培养。

完善科技发展考核机制。引导各层面践行科技发展战略,优势资源向技术创新倾斜;以KPI考核推动科改进程,指导建立“强目标+重贡献+促协同”的考核分配导向,保障核心岗位和稀缺人才的薪酬市场竞争力。

一系列措施使下属两江科技各项创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不断激活创新发展“源头活水”。

坚持“创新领航”  科改成果不断涌现

有了创新制度保障,作为“科改”主阵地的两江科技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全年,两江科技研发投入强度18%,高于科创板上市公司平均水平,近年来研发投入经费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40%,“十四五”期间预计还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为进出口担保公司业务拓展、风险防控、运营管理等方面研发智能化科技系统18个,获得58项金融科技知识产权,并已在30多个业务项目中实现应用转化;积极为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科技力量,已累计向45家金融机构实现技术输出,金融行业赋能效应明显。

在科技的赋力下,重庆进出口担保创新成果已受到上级单位、行业协会广泛关注,两次获得国企创新奖励,自主研发的“金融科技智能运营平台”获评创建管理提升标杆项目。2021年,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成立数字化发展专委会,由重庆进出口担保公司金融科技负责人担任主任委员。该公司还多次受到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以及重庆、四川、湖南等地方行业协会邀请,对外复制推广数字化转型发展经验,在行业形成较好的带动作用。

突出“两链融合”  公司数字化转型插上“翅膀”

与此同时,重庆进出口担保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相互融合,挖掘产业链中的真实场景,深耕客户群体、开发金融产品;研发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抓好创新链,对客户展开精准画像和智能风控,解决授信业务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目前,该公司已对现代物流、5G交易、关税缴纳、工程建设等多个行业客群需求进行场景梳理和模型推导,实现担保业务在多场景下全数字化、智能化运营。

重庆进出口担保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继续深化“科改专项行动”各项工作,通过开放式创新和跨界合作,进一步将担保业务与技术赋能深度有效结合,为支持经济恢复和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积极力量;同时进一步在公司治理、选人用人、激励约束等方面探索创新,着力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进出口担保“科改”样板,赋能担保行业整体高质量发展。(重庆进出口担保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