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上半年发放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项目贷款426.6亿元

重庆金融业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08月25日15:37 |
小字号

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按照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国家战略发展要求,立足市场需求,深化陆上贸易规则探索,推广铁路提(运)单及多式联运“一单制”试点,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推动重庆市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取得良好成效。

提高基础设施项目金融支持力度,强化通道能力建设。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会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建立市级重大项目和企业融资会商协调机制以及“两张清单”工作机制,凝聚政银企多方合力,实现有机连接、实时联动,依托长江渝融通大数据系统,建立银企对接项目库,精准引导银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督促金融机构加快信贷投放。2022年上半年,辖区金融机构发放陆海新通道基础设施项目贷款426.6亿元,累计投放3474.8亿元。

深化陆上贸易规则探索,强化枢纽经济培育。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不断推进铁路提(运)单试点工作,指导辖区商业银行按照《铁路提(运)单融资业务技术指南》金融团体标准完善内部业务流程与制度,促进铁路提(运)单融资标准化,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度,提升铁路提(运)单服务效率,促进贸易、金融与物流通道的融合发展。2022年3月,辖区金融机构为重庆市首笔多式联运“一单制”数字提单办理融资业务,进一步提高通道的服务能力。上半年,重庆市金融机构为物流企业提供贷款66.5亿元,贷款余额314亿元,累计开展铁路运单和提单融资超20亿元。

创新金融服务产品和模式,支持通道企业发展。辖区金融机构积极落实《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方案》(渝银发〔2020〕62号),开发针对大型核心物流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企业的产业链服务方案,助力企业发展。重庆腾龙盛世机电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农业机械生产销售的企业,其产品销往东南亚、非洲各国,属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陆海新通道合作”名单企业。今年受疫情反弹影响,企业出口物流受阻,导致客户付款也出现滞后,企业现金流动性告急,在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陆海新通道贷专项服务下,形成了以出口贸易应收账款融资为背景、以跨境人民币为放款币种的“陆海新通道贷款”方案,为企业提供了便捷、低成本的类信用贷款180万元。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围绕金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切实推动辖区电子信息等战略性产业发展,截至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设备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75.2亿元,较年初新增107.7亿元,同比增长70.97%。

下一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将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通道关键领域和基础设施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优化金融服务创新能力,促进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深化铁路运单物权化试点,扩大铁路提(运)单在金融领域的运用,加大金融支持通道建设和陆上贸易发展,发挥金融赋能作用,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张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