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关注流泪人群 了解泪道冲洗

2022年08月26日11:08 |
小字号

听到泪道冲洗,可能很多人觉得陌生。但经常流泪、患有泪道病的人,也许听到过这个词。那么,眼睛经常流泪就要做泪道冲洗吗?泪道冲洗是什么?冲洗过程痛不痛呢?

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泪道病专科主任王志全表示,泪道病是眼科常见疾病,是由于泪道的炎症、狭窄、阻塞等原因导致我们眼泪排出不畅而引起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病人群广泛,下到婴儿上到老人,对我们的生活会造成严重影响。

什么是泪道冲洗

泪道冲洗是常见泪道检查的一种方法,目的是用来检查泪道是否通畅、是否有分泌物、明确阻塞部位。做泪道冲洗时,专业医护人员需要采用钝圆针头从泪小点注入生理盐水,如果患者的咽喉无咸味液体,则表示泪道不通畅,需要进行进一步的诊断和治疗。

反复泪道冲洗是否能治疗泪道阻塞

泪道冲洗是泪道检查的一种方法,不能治疗泪道阻塞,反复频繁地冲洗,不但起不到疗效,还有可能会造成不小的危害,如泪点撕裂、泪道粘膜损伤,泪道刺激性炎症反应等。

婴幼儿是否能做泪道冲洗

婴幼儿能做泪道冲洗,但要注意冲洗前半小时患儿不要进食,以防止呕奶或者呛咳。在操作时,专业的医护人员需要固定宝宝的头部和上肢,防止头部晃动、手抓眼睛等。并且,冲洗针头的前端是钝圆的,因此宝宝不会感到疼痛,不会伤害宝宝。

王志全提醒,如果出现泪道冲洗是通的,还是会流泪的情况,要考虑两种情形,一种是通畅,另一种是通而不畅。泪道冲洗是用注射器注射,即使泪道有狭窄或者阻塞,在注射压力下,也能够实现一定程度的通畅。另外,泪点狭小、眼睑外翻等原因也会导致泪道冲洗通畅,但仍然流泪,遇到这样的情况,则需要到专业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诊断和治疗。(重庆爱尔眼科医院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